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子宮肌瘤患者 不宜食大量山藥、黃豆

子宮肌瘤是婦科中常見的疾病,許多有這方面問題的女性,對於是否能吃
山藥、黃豆等雌激素較高的食物感到疑惑,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這類食物不建議子宮肌瘤患者大量食用。

周宗翰說,中醫認為山藥有補肝、補腎的作用,屬於薯芋科,澱粉居多,有補充元氣之作用,但其荷爾蒙雌激素以及類雌激素,會讓子宮內膜增生,若是女性荷爾蒙不穩定,同時有服用添加類雌激素的食物,將會破壞體內雌激素、黃體素平衡而造成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是乳房纖維腫脹,所以有上述問題的女性,並不宜大量吃山藥。

至於黃豆雖然研究上有穩定女性賀爾蒙的功用,但周宗翰建議一個星期喝2到3次就好,喝過量恐誘發子宮肌瘤生長,此外,也因為子宮肌瘤的女性應為腹壓比一般人大,黃豆類屬於產氣食物,容易讓腹脹更為嚴重。

當人體的腹脹嚴重,也容易產生頻尿的情況,因此子宮肌瘤患者容易有頻尿的情況,這多半與負壓大有關,並非子宮肌瘤壓迫到膀胱,而中醫會透過針灸與消導行氣的中藥如烏藥、神曲、麥芽、雞內金雞內金等藥材,來幫助改善頻尿,主要也是在於減輕患者的腹壓。

周宗翰提醒,日常預防子宮肌瘤的方法,還是應從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少吃生冷食物、少肉多蔬、均衡飲食等習慣做起。而已罹患子宮肌瘤的婦女,平時則可多攝取五穀雜糧、海藻類,以及瘦肉、芹菜、菠菜、菇類等低脂肪食物,減少攝取含荷爾蒙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