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養生的必要

養生是一種零存的觀念,只要天天花上三十分鐘,一年、三年,至多五年,便有了大收益。

中西醫的理論本質上大不相同,中醫強調「養生」,主張事前調養,讓身體沒病,就不必花錢找醫生了。西醫主張治病,必須辨明病兆,對症下藥,得先讓自己有病,才有望醫療。


慢慢老化,養生一事慢慢派上用場,體悟了絕妙之處。原來它是一種零存的觀念,只要天天花上三十分鐘,做一些對自己身體有益的事,一年、三年,至多五年,便有了大收益。以前疏於運動的我,抵抗力差,復原能力也差,一個小小的感冒纏身,都花去我半個月、一個月的時光與病魔惡鬥,而且未必是贏家。試想這樣的身子,如何還有心力浪漫一下。

自從有了一些簡單的養生之後,感冒不僅少了,有時候不必三天、不用吃藥就能痊癒了。這令我想起日本醫學家對長壽村的研究:長壽村平均壽命百歲,全村的老人家都是人瑞,真是令人羨慕與驚奇。專家終於揭開秘密,最重要的是勤於勞動,無論多老,依舊在山中梯田幹活。何時不幹?老人家答得妙:眼睛閉上就不幹了。

長壽村的第二秘密是─飲食簡單,沒有大魚大肉,平時五穀雜糧是主食,節日再添些肉類。日本醫學家表示,這種飲食方式大大減少了腸胃的負擔,腸胃強健,身體就好。可惜現代人的食物太過複雜了。

醫學家還發現,長壽的老人家都有早睡的習慣,七、八點夜暮低垂,便上床睡眠了,隔日很早起來幹活。早睡早醒果真身體好,看來不假。

長壽村裡都有一口井,村人稱之為神水,來源是森林深處,經由大自然過濾出來的,富含微量元素。村人依它治些小病,好的水質是健康的保證,早是公認的事實,森林是好水的保證書。

醫學家還意外發現,長壽村的醫療設備簡陋極了,與文明時代主張的醫療差別甚多。我們被灌輸得年年做健康檢查,以策安全,可是長壽百歲的人瑞卻從來不知什麼是健康檢查,他們全活到壽終正寢。

關於長壽村的研究還指出一項事實:預防勝過治療;天天多花半小時、十塊錢來養生,遠遠勝過病痛之後,十萬元的頂級醫療費。

養生不僅可以使身體健康,同時也能養心,具有更佳的解壓能力。一般來說,身體強壯的人,解壓能力是不健康者的九倍,工作效率多出一倍半以上,快樂指數多了百分之十七。身體好,產能佳,約略屬於事半功倍者,一定多出一些可以利用的時間,過過優雅生活。

友人開玩笑說,四十歲之後只剩兩條路了,一條路通往運動,另一條走向死亡。這話有些尖酸刻薄,語氣重了一點,卻很接近事實。缺乏養生觀念的人,也許有朝一日,錢是賺足了,可是命卻保不住,那算是哪門子的福呢?

談到運動一事,總有朋友會說:哪裡來的空?

蒲魯塔克說:「時間是最聰明的顧問。」

這麼說來,沒時間等同於沒有顧問了。這是現代人經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彷彿工作與時間是敵對的,為了好好工作,鐵定沒有時間。事實上它們應該是好朋友,有時間工作才會有錢,有了錢之後,再用它來換美好生活,以及一定程度的健康。

時間沒了,如何運動、如何休息、如何遊樂、如何看山看海?我以為多出一小時空閒時間,勝過口袋一百萬元。

在我看來,沒有時間的人只剩一種,它叫鬼,只有它不需要時間。凡人都是時間之物,少了它,時間就不能堆疊,歲月就停止了。

當人?當鬼?的確有必要想一想。



本文作者/游乾桂

摘自<再忙,也要很浪漫>  時報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