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春天養生重保肝

中醫認為人體五臟之中,肝屬木,四時之中春也屬木,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建議,利用此季節養肝,能養生和減少感冒,建議平時注意情緒的調整,避免過度緊張、焦慮、常發脾氣等,也可藉由穴位按摩及茶飲來補氣、提升免疫力。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說,春天要注意肝臟保養,肝臟主疏泄,具維持全身氣機舒暢的作用,如果肝的疏泄功能不好,會有身心俱疲、渾身不暢、鬱鬱寡歡症狀,也影響胃腸消化排泄。

阮膺旭表示,肝臟還包括精神與神經系統功能,導致肝氣鬱結或肝火過旺,口乾口苦、耳鳴頭痛、眼睛紅赤、容易動怒生氣,這類症狀可藉由養肝的方法得到舒緩。

阮膺旭說,養肝可利用甘溫食物或藥物來補養氣血,協助肝氣提升,如春筍、蘑菇、香菇、金針菜、芹菜,白木耳等適合養肝,或利用黃耆、紅棗、枸杞、陳皮等,沖泡500c.c熱開水或煮沸後飲用,提高抵抗力、避免感冒、改善腸胃功能。

阮膺旭說,還可利用穴位護肝,位於膝蓋外側稍下方的「陽陵泉穴」,疏肝利膽、清利濕熱,可改善胸悶、脅下痛;內踝尖直上三寸,股骨後緣的「血海穴」,可調血養血,改善女性月經不調或因血虛引起的皮膚癢;肘橫紋外側端的「曲池穴」,可祛除風濕、調理氣血,可改善手麻、胸中煩滿,改善周邊血液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