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禪修第一步 慢慢來

通向新竹寶山水庫的山路上,一行人漫步走往一座吊橋。我跟在眾人後面,走上坡路,氣候乾爽襖熱,沒多久即氣喘咻咻,舉步維艱,被拋得遠遠的。
我先怪自己體力差,繼而想起在觀想技術裡學到的,那個跟隨別人腳步的練習。首先,我必須尋找「一個人」,調整自己,放下自己的節奏,完全跟隨他的。我的前方有名已懷孕六個月的準媽媽,一名年紀小我一輪的高中老師,還有年紀大我一點的教授,不過剛好扭到腳。我決定跟隨那名高中老師,靠著這個練習,終於「逃」出那段山路。


跟隨一個人,其實是禪修裡的重要練習,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首先必須真的放下自己的行步節奏,在放下時當然也就放空我執,調整節奏和呼吸,和別人的節奏若合符節。我發現在這個練習裡,不僅得改變走路的習慣,還是一份深刻的覺察。

譬如,我總發現自己無論做什麼都要「趕快」,快點走路、快點生活,好像要把省下來的拿來過日子,做個成功的「偷時間的人」。有一次,我跟影印店小姐說:「快點,我在趕時間。」冷不防一個老人在旁隨機逗教:「只有時間在趕我們,我們怎麼趕時間?」

我默數自己原來的行步節奏,一向如同進行曲,節奏是半秒落兩步,而我跟隨的高中老師,則以每兩秒一步的節奏走著,經過這樣的調整,我才知道「優閒散步」原來就要這個樣子。沿途風景秀麗,何須無時無刻都得順服自己的時間節奏。

想起訪問靈鷲山的心道法師時,我抓緊機會問道:「什麼是禪?」心道法師慢條斯理回答:「禪就是慢,什麼都要慢慢的來。」「慢」這個字在「心」旁有個「曼」,禪師慢慢品嘗生活的每個動作,慢慢的走路、動作,慢慢的喝一杯茶,心也就真的「曼」妙斐燦,風景才顯得秀麗,一切才真的照亮靈耀。

創設「動中禪」的泰國禪師隆波田‧吉塔蘇活深瞭箇中原理,寫道:「念如同溪水般恆常地流動。當念起時,要同時知道身體的動作,這是滅苦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我可以向你保證。」「動中禪」的整套技術,起自覺察身體的每個動作,而那天在寶山水庫旁,我的開始起自跟隨別人的腳步。

文/呂政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