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食指腹飽滿有彈性 肝膽排毒功能正常

傳統中醫認為,五行與人體相對應,也反映在五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
事彭溫雅昨表示,人的手指可以反映身體狀態,就以食指為例,食指屬木,遠端指節屬肝,近端指節屬膽,所以食指又稱「肝膽相照」,如果食指指腹飽滿有彈性,按下之後立即回彈,代表肝膽排毒功能正常。

彭醫師指出,倘若食指指腹凹陷不飽滿,按下之後無力回彈,代表肝臟藏血不足,同時肝氣也不足,體質呈現氣血兩虛,這類人容易臉色蒼白、畏寒怕冷等。

倘若食指指腹突起,並非排毒功能更強,反而是肝陽上亢,這類人士當心血壓問題,注意個性上容易多疑、激動、易怒等。

彭溫雅醫師指出,就以張開雙手作為基準,如果食指的指端明顯偏向大拇指方向,代表大腸經絡無力,體質多半屬於肝陰虛,這類人士容易眩暈、咽乾,而且可能罹患肝炎,倘若食指遠端指節橈側,可以摸到砂粒狀的感覺,代表可能是肝有血管瘤或是囊腫。

倘若整個食指明顯偏向小指方向,代表肝的疏泄功能失調,這類人士容易出現精神疲勞、身體倦怠等,女性經常出現月經失調,男性常有脂肪肝等情況。若右手食指呈彎曲狀,與中指間出現明顯空隙,代表膽的反射區無力,可能產生膽汁逆流,倘若在空隙間還摸到粗糙感或是顆粒感,則要當心可能罹患膽結石。

值得注意的是,食指本身皮膚紋理也有參考價值,倘若食指掌側紋理相當散亂,代表容易肝膽不合,這類人士常會頭脹、頭痛、失眠、多夢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