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辰時早餐午時小睡 養心氣也養筋

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最簡單的養生方法不是藥療也不是食補,而是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只要順著時辰作息,並能讓經絡進行休養生息來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周宗翰以7點到9點的辰時為例,建議民眾在這個時間點吃早餐,辰時吃早餐營養身體安;中醫認為辰時氣血流駐足陽明胃經,因此在9點前一定要吃早餐,人在此時段吃早餐最容易消化,吸收也最好,建議以主食五穀為主,不吃早餐更容易引起多種疾病。

早餐可安排溫和養胃的食品如稀粥、麥片、包點等,不建議食用過於燥熱的食品如薯餅、炸雞,易避免引起胃火盛,出現嘴唇乾裂、唇瘡等問題。

在辰時,人體的胃腸消化吸收最強,是營養能輸送到各器官滋養臟腑的最佳時刻,若是不用食物填飽肚子,胃腸就會一直分泌胃酸,當餓久了,就會有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炎、膽囊炎等風險,

周宗翰建議可以在飯後一小時後按揉胃經可調節胃腸功能,而且胃氣的盛衰決定是否紅顏與長壽,也是免疫力好壞的指標,常灸足三里穴,是健胃最佳法門。

到了11點至13點的午時,氣血流注手少陰心經,在這個時間點,周宗翰認為要午睡養心精神,此時段是陽氣旺盛的時候,通常也是正常人的午餐與午睡時間。

周宗翰指出,台灣因為天氣炎熱,中午不宜劇烈運動,否則容易造成心火過旺,血脈運行紊亂,此時應適度休息。

透過這個時間把心氣養好,能推動血液運行,達到養神、養氣、養筋的效果,能讓下午至晚上都精力充沛,只要中午飯後稍微睡個10分鐘,對於心臟也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