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穴道按摩 舒緩家事勞動症候群

近日許多民眾都再進行大掃除,有些民眾會出現手指、腕、肘、頸肩上背
及腰膝酸痛等家事勞動症候群,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若因掃除發生家事勞動症候群,可以藉由穴道按摩來幫助舒緩。

楊謦伊建議民眾在進行大掃除之前,要依自身狀況,來配戴護腕、護肘、護腰、護膝等保護措施,避免使用不符合人體功學的工具或在不恰當環境下工作,若是掃把太短或蹲跪地板時間過久整理雜物,會讓腰背及膝關節疼痛更容易發生。

另外也可以規劃輕鬆的工作來當做熱身,先讓筋骨舒展過後,再做粗重的工作,同時可分散打掃時間,勿計畫一天內將所有掃除家事全做完,更可鼓勵全家人合作協力完成。

當出現家事勞動症候群的症狀時,可藉由可按壓八邪穴、手三里穴、委中穴、陽陵泉等穴道,來做穴道按摩,幫助舒緩。

取穴方法:八邪穴位在手背,手微微握拳,手指指縫間,每側四穴,左右共八穴;手三里屈肘取穴,在肘端(肱骨外上髁)下2寸,三指幅處;委中穴位於膝膕橫紋中點,即膝蓋後面的直線中間;陽陵泉位於小腿外側部,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按摩的方式可使用大拇指指尖、指腹、或是手指的指節來按壓穴位,按壓時一邊吐氣一邊按揉3-5秒,休息個幾秒,再重複動作,按摩時間一般在3~5分鐘。

在按壓的同時可活動或是緩緩轉動患部,能夠幫助鬆開患部解除疼痛,同時按壓的力道適度即可,有些疼痛忍受力較低的民眾,便不適合強刺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