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八成常見、好發病 手診可探悉

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民眾看中醫一定要把脈,否則就覺得不道地,
其實四診中的望診才是最重要的診斷方法,透過手診找出病因,甚至發現潛在的健康威脅。

羅醫師指出,手的信息量相對比較多,也能保證最自然的顏色。所謂手診,就是中醫對病人的手進行觀察,以便初步了解病人的健康狀況,比如觀察手型、手紋、氣色、形態、紋路、指甲等,這些皆屬手診範疇。

八成以上常見病、好發病,都可經過手診獲取資訊。羅明宇醫師指出,手診非常適用於幼兒診病,尤其是三歲以下幼兒診病主要依靠指紋,由於幼兒不會語言,切脈又易受到干擾,因而古代中醫建立指紋診法,憑藉辨認食指指紋的形與色初步診斷疾病,因此,指紋診法仍是三歲以下幼兒診斷的重要部分。

醫生診察時,首先會把幼兒抱到光亮處,使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握住幼兒食指端,用右手拇指橈側緣輕輕地從幼兒食指指尖推向指根,促使指紋容易顯露出來,藉由輕推幾次,觀察推移前後指紋脈絡變化,一般而言,正常膚色應呈淡紫色。

此外,倘若指紋深沉者,多半屬於裡證,紫色多半是熱證,青紫者多半是寒證,青色者代表可能驚風或是疼痛,紫黑者代表可能是血絡閉鬱,病情危重。倘若顏色淺淡而白,多半屬於虛證,膚色濃滯多半是實證。等到幼兒長到三歲以上,皮膚表層開始增厚,這時候就得改用脈診比較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