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急性胃痛 穴位按摩舒緩 按梁丘、足三里穴 止痛效顯

許多民眾在過年期間,飲食往往大魚大肉,甚至還可能飲酒過度,久坐不
動,容易出現腹脹、惡心、食慾不振、大便秘結、排便不爽或腹瀉便溏、噯氣酸腐、心下灼熱等腸胃不適症狀,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若民眾出現急性胃痛時,不妨可先採取穴道按摩來幫助舒緩。

楊謦伊表示,梁丘穴及足三里穴對改善急性胃痛有幫助,胃腸急性疼痛發生時,可按壓位於膝蓋上緣外側邊緣2寸,約3橫指的梁丘穴,配合按壓位於外膝眼下4橫指、脛骨邊緣的足三里穴,能使胃痛可明顯減輕的效果,建議按摩時,穴道要有酸麻脹感後,再堅持按壓3至5分鐘。

楊謦伊補充說明,梁丘穴取穴方式,可以先屈膝,然後彎起手腕使整個手掌覆蓋反側腳膝頭,食指所指部位便是該穴。

另外透過適度站立按摩,能夠幫助增加腸胃蠕動,可以改善脹氣的情形,建議民眾因腸胃蠕動不良所引起脹氣時,不妨可用熱水淋浴或熱敷肚臍周圍後,再兩手交疊以掌面(手心)部位,用順時針方向緩慢用力按壓腹部,按壓深部大約是3至5公分。

楊謦伊表示,這個動作有助於增加腸胃蠕動,而且腹部有胃經、腎經、任脈等經絡通過,可以緝盜中醫疏通經絡作用,另外也提醒在飽餐後,應站立5至10分鐘,別馬上窩在沙發看電視或繼續打牌唱歌,以免造成腸胃蠕動不良、胃排空慢,造成腹痛、脹氣等腸胃不是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