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許瑞云》別人在否定你時,表示他也是在否定他自己

別人在否定你時,表示他也是在否定他自己。別人否定你,如果你很在乎對方的否定時,那表示你也是在否定你自己。


在否定你時(例如否定你的某些特質),表示他也是在否定他自己(他也不喜歡自己的那些特質)。所有的特質其實都源自於我們的概念,例如:勤勞和懶惰,美麗和醜陋,快和慢,自私和慷慨等等,這些都是落入了用二分法來貼標籤的觀念。但萬事萬物其實都是一體的,並沒有任何絕對性的特質。

我們所貼的二分法標籤常源自於過去所受的教育、所處的文化、所經歷的經驗等。例如台北人覺得很正常的步調對鄉下來的人可能會覺得超快的。上一代對勤勞和懶惰的想法也會跟下一代差很多,畢竟以前的年代沒有週休二日,更別說是三天的連假了。

所以聽到別人在否定我們時,別急著跳腳,畢竟他其實是在表達他不喜歡自己的某些特質。

別人否定你,如果你很在乎對方的否定時,那表示你也是在否定自己。例如:如果一個人嫌棄自己很胖,那當別人嫌他太胖時,他一定會很在乎。如果他沒有嫌棄自己胖,甚至還覺得自己很瘦的話,那當別人嫌他太胖時,他根本不會在乎,甚至還會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應該變胖了。

所以善用他人的話語當我們很好的內心鏡子—萬法唯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