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覺知】感覺它,知道它--建立與事物新的、健康的關係

★當我們說”覺知”某種事物,或對某種事物保持覺知,那意思是,感
覺它,知道它。既面對某種事物,進入某種事物,又不離開那種事物,不和那事物糾纏混合在一起,這種心對事物不離不即的意識清明狀態,稱作覺知。
★覺知是建立一種心和它的化生物或真實存在之間的一種<新>的關係。覺知,這就是建立一種<新的心>和它面前事物的關係。
★當你和事物之間有健康的關係,你享受它,你體會快樂;我們的心和事物之間關係狀況,決定我們的幸福度。


建立與事物新的、健康的關係 有人不明白“覺知”這個詞,問於覺知。
什麼是覺知?簡單地說,覺就是感覺,知就是知道;覺知就是感覺它,知道它。
★當我們說”覺知”某種事物,或對某種事物保持覺知,那意思是,感覺它,知道它。

★感覺的意思是面對某種事物,不逃避它,進入它,和它在一起;知道它的意思是,不是離開那個事物,不涉入那個事物,不染著那個事物。這種既面對某種事物,進入某種事物,又不離開那種事物,不和那事物糾纏混合在一起,這種心對事物不離不即的意識清明狀態,稱作覺知。
例如,當你內心感到悲傷,這時,你不是去利用唱歌、跳舞、喝酒、逛商場、找朋友聊天、駕車兜風等方式逃避它,而是在心裏去感覺它、知道它,就像有一雙手撫摸一隻受傷、低落的小貓咪。

當你感到痛苦或悲傷,在心裏去感覺它,知道它,不是扭頭不看,也不是和這種情緒糾纏在一起。在這種情緒之上繼續生出新的情緒和故事,這種和情緒的關係,被稱作對情緒的覺知。
★從某種意義上說,覺知是建立一種心和它的化生物或真實存在之間的一種新的關係。覺知的本質是一種關係,練習覺知的實質是建立這種關係,穩固這種關係。
從前,當你在內心裏感到悲傷,要麼這種情緒完全控制了你、淹沒了你,讓你無法自主或感到窒息,要麼你逃避它、回避它,找各種事情讓你和這種感受隔開。這是通常的、舊的我們與自己內在事物、外在事物的關係,是無覺知的,是無明的。

★現在修行覺知,這就是建立一種新的心和它面前事物的關係。用這種新的、健康的關係,來取代從前舊的、不健康的心與事物的關係,就是覺知的修行,覺知的保持。
★當你和事物之間有健康的關係,你享受它,你體會快樂;當你和事物之間有不健康的關係,你感到痛苦,你體會悲傷。因此,我們的心和事物之間關係狀況,決定我們的幸福度。
我們要建立心和事物的這種覺知關係,此謂之覺知的修行。
★對事物保持密切的關注,只是單純的感覺,單純的知道,這就是覺知。諸修行者,來修行覺知。

★覺知的修行會讓你的生活變得簡單、單純、無糾葛、輕鬆、自然、愉悅等,因為心與事物建立了新的關係、健康的關係,因此你也將享受新的生活、健康的生活。
★活在新的這種與事物之間的覺知關係裏,不破壞事物的本性,保持自己的天真,這就是諸佛的存在狀態。 諸行者,來過上這種生活。

一念行者   http://goo.gl/O9IjY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