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脊柱側彎致罩杯落差 中醫調理加針灸扯平

一名有脊椎側彎且長年習慣彎腰駝背的24歲曾姓女生,到中醫豐胸門診就
診卻不為豐胸,而是為了調整兩邊胸部1.5個罩杯的差異,中醫師針對患者經常熬夜、壓力大、長時間彎腰駝背伏案準備碩士考試等問題,選擇疏肝、滋陰、活血的中藥加針灸,成功滿足了患者的心願(見左圖),使兩邊胸部看不出差異,醫師提醒彎腰駝背的女性要時時糾正體態,更不要背負沈重的背包。

蔡醫師指出,姿勢不良並不等於脊椎側彎,脊椎側彎在醫學上有明確的定義,必須經過X光片測量側彎角度超過10~15度以上,才會被真正確診為脊椎側彎,微彎通常屬於姿勢不良。

脊柱側彎會導致雙側乳房發育不均勻,曾姓女生不希望以開刀隆乳的方式解決大小胸的問題,所以選擇中醫治療。

蔡醫師表示,由於曾姓女生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有很大的課業壓力,所以選擇柴胡、香附來疏理肝氣抒解壓力,用當歸、紅花、川芎來活血養血,改善氣血阻滯的問題,用女貞子、枸杞子、黃精等來滋陰,改善長時間熬夜引起的陰虛問題。

搭配針灸太衝、膻中、內關等穴位,前後進行兩個療程,曾女的兩個胸部已調整至肉眼外觀分不出大小。

太衝穴位於足大趾、足次趾趾縫間,從腳背上推到頂處,刺激可疏肝理氣,解除壓力;膻中穴在兩乳中間與身體中線交叉凹陷處,可抒發情緒、消除鬱悶;內關穴於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吋,可調整心胸氣血,消除緊張失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