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防中風 保持血管健康

在冬季是中風好發的季節,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風是急症,一旦發
病,處理不好,輕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重則危及生命,而預防中風的關鍵,在於血管的健康,建議可以從改善日常生活做起。

中風無論是因為缺血性或出血性,都與血管健康有密切關連,因此預防中風的重點,應著重在血管的健康,周宗翰指出,容易造成動脈硬化的因素,除了三高、肥胖、菸酒、睡眠品質不佳等等,近年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PM2.5也是元兇。

周宗翰認為,造成中風絕對不是活血化瘀一個方法可以解決的,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嚴重血虛的人也容易引發中風。

中醫所謂的血虛有兩種情況,一是血紅素不足,另一種則是血液含量不夠,尤其是後者,當夏天出汗很多、水卻喝得少,或是經常熬夜,消耗體液,就容易造成血虛;當血液含量不足,血液濃度就會變高、變稠,若再加上血管硬化、失去彈性,很容易就會爆血管,或是堵塞在最細最小的腦血管中,而形成中風。

周宗翰提醒,民眾要預防血管硬化,就必須從生活做起,而非服用預防性藥物,最重要的就是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以低油、低脂、低鹽、高纖為原則,盡量避免食用過多動物性脂肪,多吃蔬菜,平時注意水分的攝取,適量吃油,特別是油品選擇,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

另外也應注意控制腦中風的主要危險因數,像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問題,做好體重管理,再加上適度運動及戒菸,才是最根本的中風預防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