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針灸環跳穴 有助改善姿勢不良所致腰痛

會導致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若是沒有對症下藥來做治療,很可能腰痛會反
覆的找上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有許多民眾的腰痛,是因為姿勢不良所引起,此時透過針灸環跳穴,對於改善這類腰痛就有所幫助。

賴睿昕表示,有很多民眾因為姿勢不佳,常常導致腰痛的主因,人類脊椎是由7個頸椎、12個胸椎、5個腰椎、薦骨、尾椎骨連成柱狀的骨骼構造,在正常情況下,頸椎和腰椎會偏向前側,胸椎則偏向身體後側,整體呈現S型的弧度,如果向前彎腰的姿勢維持過久,就會使S型變形,脊椎需要多餘的力量支撐,因此導致疼痛。

若是想要預防或改善腰痛,提醒民眾在平時就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站姿,下巴微頷、兩肩放鬆,肚子向內縮、臀部肌肉向上拉提,兩膝打直並把重心放在腳步拇趾根部,從側面觀察時,耳朵、肩膀、腰骨、膝蓋、腳踝的前側應成一直線,這樣的站姿才能讓脊椎呈現自然的S型。

賴睿昕認為,中醫在治療這類型的腰痛,其實大多會處理臀部的問題,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臀部上的梨狀肌常常是反覆腰痛的病因,所以很多腰痛可以透過放鬆臀部肌肉來緩解,中醫常常針灸環跳穴處理腰痛,如果民眾無法針灸,通常建議用拳頭敲打環跳穴來紓緩腰痛。

到了寒冷的冬季,因為天氣越來越冷,有些民眾會在起床後,發現自己半邊臉不能動,甚至在刷牙的時候,含在嘴裡的水會不自覺得流出來,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在治療時,常會使用耳針或是頭皮針來幫助改善。

賴睿昕說明,顏面神經是所有腦神經中最容易受風寒濕邪侵犯,引起氣滯血瘀導致神經對於顏面肌肉供氧、供血系統障礙。

一般所見的顏面神經麻痹多屬周邊性,通常跟免疫力差有關係;中醫治療常使用耳針與頭皮針,中醫認為耳朵與頭皮體表調節神經最直接的地方,因此神經失調的治療,在臨床選穴時應考慮交感、副交感神經分布的解剖位置,及經絡穴道的主治特性,便可用針刺阻斷續發的顏面神經失調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