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生薑 體質熱少吃

俗話說,薑是老的辣,薑是常見的辛香料。執業中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
傳統中醫認為,中醫有所謂藥食同源的說法,因此,中醫將生薑納入常用中藥材,不過,薑有很多種類,常見生薑可以解表散寒、化痰止咳、溫中止嘔,適用於風寒感冒、寒痰咳嗽、胃寒嘔吐等病症或症狀。

楊醫師指出,薑依照不同生長或收穫時期,又分生薑、炮薑、嫩薑、老薑,生薑只是其中之一種,一般民間常用薑來去除腥味,不管是烹調魚類或海鮮類食材,都可以用到薑。

古方薑茶飲就含有生薑,可以用於治療赤白痢。再以炮薑為例,這是薑的乾燥炮製品,可以入藥使用,有助溫經止血、溫中止痛。

楊醫師指出,民眾必須注意的是,只要有一部分生薑爛掉,整個生薑就要丟棄,不可為了節省只將爛掉部分切除,然後留下好的部分,因為生薑腐爛時,薑內容易產生黃樟素,如果把黃樟素吃下肚子,恐怕就會嚴重影響到身體健康,所以只要一有爛掉就要丟掉,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除此之外,生薑屬溫熱性食物,適合在冬季寒冷氣候環境中食用,但是熱性體質的人應少吃一點比較好,以及屁股長痔瘡、鼻子流鼻血的人也不宜多吃,避免因此而火上加油,反而出現一些不適症狀。

生薑胡桃粥適合在冬季食用,有助改善風寒感冒、噁心厭食,以及緩解非腸胃炎類型腹瀉。

材料:生薑6克、胡桃肉30克、白米50克,做法:先將生薑洗淨、切成片狀,白米淘洗乾淨,然後把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電鍋煮成粥後即可食用。

胡桃肉能夠補腎益精、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但是虛火或腹瀉的人不宜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