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從嘴唇 看健康

中醫的望診主要是根據形色變化用來確定病位及病性,事實上,透過觀察
嘴唇也能判斷人體是否健康,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像是嘴唇周圍的皮膚泛起一圈黑色,這有可能就是體內有較明顯的溼氣,腎與脾胃也開始有虧虛的情形。

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唇形以對稱協調為佳,嘴角向上彎起,內心心生歡喜,別人見了也覺得心情好,若是嘴角向下,給人一種愁苦的感覺,自然運氣不容易光顧,至於嘴唇的顏色則是診病的重點,正常的唇色應該紅潤有光澤。

當嘴唇周圍的皮膚泛起一圈黑色時,這可能表示身體內有比較明顯的濕氣存在,同時也意味著你的腎和脾胃都開始有不足的虧虛了,通常這類型的人容易水腫、下肢常感沉重感,有機會不容易受孕,此時應儘量避免各種甜食、油炸、油膩、較黏或是生冷食品等。

若是嘴唇為暗紅的女性,往往顯示氣滯血瘀的體質,代表循環不佳;如果唇色變淡白,可能是血紅素不足、貧血在中醫來看為虛症;至於唇色發青,主寒、主痛,則表明患者有痛症,可能患者處於嚴重的腹痛或是痛經。

若是觀察到民眾的雙側或單側口角開裂,這通常是口角炎的症狀,建議這類民眾可以適時的補充維生素b群,而這種徵狀,在中醫來看是屬於脾胃陰虛的表現,應減少辛辣食物的攝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