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針灸主要調節人體機能

很多民眾都曾接受針灸療法,針灸主要是針法與灸法。執業中醫師陳朝龍
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針灸治療作用在於疏通經絡、扶正祛邪、調和陰陽,透過穴位刺激,調節人體機能,適用範圍相當廣泛,包括內、外、婦、兒、五官等科別疾病,都可使用針灸療法,所以才會流傳至今。

陳醫師指出,疏通經絡產生作用,主要是根據經絡與臟腑相互影響的機理,在穴位進行針刺或艾灸,可以取得通其經脈、調其氣血的作用,進而祛除病理因素,同時治癒疾病,比如闌尾炎、膽囊炎等疾病,在腹痛、脅痛時,可在其下合穴附近找到壓痛點。

陳醫師指出,扶正祛邪產生作用,可從兩方面加以理解,所謂扶正,就是利用針灸療法扶助正氣,增強抗病能力,使正氣恢復有利抗邪。

所謂祛邪,就是利用針灸療法祛除病邪,消除致病因素,促使病邪消除,減輕對人體正氣可能造成的損傷。

調和陰陽產生作用,在於針灸治療時,中醫可以根據證候屬性,調節人體陰陽偏盛或偏衰,促使人體轉歸於陰平陽秘。

也就是讓身體內外都處於平衡狀態,以便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進而起到治癒疾病的目的。

針灸適用病症範圍相當廣,比如神經疾病、循環疾病、骨骼肌肉疾病、消化疾病、呼吸疾病、泌尿生殖器疾病、婦女病、小兒病等都派得上用場,其中又以胃腸失調、消化不良、神經痛、神經麻痺等效果最顯著,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可針灸能夠治療疾病,相關醫學研究顯示,針灸療法有助改善病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