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中醫視狀況熱敷、針灸

因為錯誤姿勢造成靜脈曲張,趁早治療才不會越來越嚴重。執業中醫師呂
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對於錯誤姿勢造成的靜脈曲張,除了視狀況進行熱敷、針灸之外,也會給予活血通絡藥。此外,針灸必須以電針加強刺激,穴位主要以陽陵泉、陰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等比較常用。

呂醫師指出,疏經活血湯可以疏經活血,適用於關節痛、腰痛、筋肉痛等疼痛,但是孕婦的話必須慎服;芍藥甘草湯只有白芍、炙甘草二味藥材,能夠緩急止痛,適用於腹中疼痛、腿腳攣急;小活絡丹有助溫經散寒、除濕袪風、通絡止痛,適用於中風手足麻木不仁、關節屈伸不利、疼痛游走不定。

常用穴位當中,陽陵泉穴位於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陽陵泉穴的位置比足三里穴高一點;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與陽陵泉穴相對;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直下三寸處;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指寬,也就是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處。

呂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靜脈曲張,除了疏經活血湯、芍藥甘草湯、小活絡丹之外,通常也搭配延胡索、木瓜、紅花、乳香、桃仁、芍藥、沒藥、丹參、川七等單味藥,這些藥材可以活血通絡,有助迅速改善下肢血液循環。

很多女性都知道,靜脈曲張是因為下肢血液回流不佳所造成,於是想要藉由運動避免這種疾病。但是情況往往沒有改善,因為沒有注意到錯誤坐姿,也會造成靜脈曲張發生或惡化,所以即使每天運動一小時,也沒法彌補工作將近八個小時的錯誤坐姿所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

女性若要避免發生下肢靜脈曲張,就一定要注意坐姿問題,除了儘量不要翹腳之外,倘若工作必須久坐,也應每半小時起身活動一下,除了有利舒展筋骨,也有益下肢血液回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