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過敏與外邪有關 分濕重、血熱、風邪、脾虛4型

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濕,因此過敏是大部分人的通病,執業中醫師康涵菁
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中,過敏是種體質,與外邪有關係,主要可分為濕重、血熱、風邪、脾虛等4大類型。

過敏是一種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失常,對自然環境中正常無害的物質(過敏原)產生反應的現象,當患者與這些過敏原接觸時,身體會將這些過敏原當作外來入侵者,進入身體的過敏原會與IgE抗體結合,這個時候會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並快速傳導到身體各處來對抗「外來的過敏物質」。

而組織胺會影響身體組織並產生發炎反應,所以造成了流鼻水、流眼淚、皮膚發癢、呼吸急促和皮膚乾等常見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

過敏原並不容易避免和預防,因為影響的因素非常多,而天氣與飲食往往是決定因子但是卻又很難去避免,過敏西醫的治療常常是好了過一陣子就又開始了,通常西醫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可以用在過敏急性期,但是這從中醫的看法是屬於治標的方式,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從中醫調理體質去著手,才能避免反覆發作的問題。

康涵菁建議,有很多過敏反應,其實要從中醫要從調理自身脾胃功能來加強免疫,加強腸胃的消化吸收、代謝速率,進而促進體內多餘水分的代謝,才能夠有效減少過敏發作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