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自律神經興奮類陰虛陽亢 會燥熱動

自律神經是沒有辦法由自己意念來控制的神經,包括交感及副交感神經
兩種,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現代人常常會有自律神經失調,原因包括了長期的情緒失調,工作勞累等壓力及生活型態的改變,甚至情緒急劇變化、熬夜均有關連。

同樣是自律神經失調症,會因為不同的人而有不同之表現,若是自主神經的興奮即,這類似中醫所稱「陰虛陽亢」症狀,包含了燥、熱、動等特性的臨床表現;若自律神經系統功能低下,則會產生類似「氣虛」,進一步低下至寒象出現,則稱「陽虛」。

陰虛陽亢類型的民眾,由於壓力使人情緒失控,久了肝鬱化火,還有慢性疾病的折磨,精神情緒的失調,使五臟陰陽失衡,再來就是人與人之間長久矛盾未解開,長期抑鬱發怒,形成強迫症等等。

而「氣虛」、「陽虛」所導致的自律神經系統低下,若是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其傳遞物質或作用物質產生失調,所表現的症狀即類似「濕」或「痰」證。

自主神經紊亂所造成不同之症狀,根據以上中醫辨症論治,會收到不錯之療效,賴睿昕指出,中醫治療除藥物施予外,治病必求其本,也要瞭解心理問題癥結所在,給予正確的疏導建議,想開了,心結打開了,其實肝氣也疏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