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雙手按摩全頭 改善溫差所致頭暈、頭痛

夏天由於室內外溫差大的關係,容易導致血壓起起伏伏不穩定,因此要
注意導致夏季高血壓的問題,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透過可用雙手指腹全頭按摩,並加強穴道按壓,將有助於緩解因為溫差造成的頭暈、頭痛。

賴睿昕指出,人體在夏季時,若處於舒適的溫度下,血壓會較低,但溫度偏高過熱時,血壓會反射性的升高,因此常常會在冷氣房中進進出出,從戶外的高溫一下子進入低溫的冷氣房,血管由擴張驟然收縮,由於血壓的突然改變,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自然就增加。

而另外就是夏天流汗多但是卻不常喝水的朋友,夏天水分流失快,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血液容易變濃稠,當處於高溫的環境,身體體溫也會跟著升高,皮下血管擴張,回到心臟的血流量也顯著增多,心跳會加快,此時心臟必須打出更多血液,以充填擴張的血管,因此血壓才會變高,此時中醫常常使用耳尖點刺放血救急,這時頭暈腦脹的狀況可以快速減緩。

賴睿昕建議在夏季因高血壓所導致頭暈、頭痛的民眾,可以透過頭部按摩來幫助緩減,做法是使用用雙手指腹全頭按摩,然後加強按壓百會穴(兩耳往上交會至頭頂處)、太陽穴(眉尾和眼角之間的凹陷處)、風池穴(在後頸部兩側,髮際與脊椎外側筋處),這個方法能幫助促進頭部血循,進而達到緩解頭暈、頭痛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