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以平常心,對天下事】

若家人或自己得了癌症,修行人該以什麼樣的心對待?答案十分確定:
以平常心。那麼,什麼是平常心?所謂平常心就是平等心。若心不平等,則不能平常;若心平等,則自然平常。修行人應以平常心,對待天下事,無論那是什麼事。


平等心的具體內容是:癌症和感冒平等,生存和死亡平等,善良和邪惡平等,快樂和悲傷平等,正確和錯誤平等……一切二邊平等。所謂二邊平等,是睹見二邊皆如空花夢事,無有實體,本非實際,好像好像。如此平等,是真見平等。見如此平等,能得真平常心。

以平常心對待天下事,不但自己能得平靜安詳的利益,更重要的,它是面對事物本來樣子的心。也就是,當你能夠睹見事物本來的樣子,你必然有平常心,除非你沒睹見。同樣的,如果看到了事物的不平等,你必然落入了幻象——非事物本來樣子的假想裡。

如果你沒看見癌症和感冒平等,你的修行功課沒完;如果你沒看見存在和死亡平等,你的修行功課沒完;如果你沒看見自己和他人平等,你的修行功課沒完;如果你沒看見自己的親人和他人平等,你的修行功課沒完。……

萬物本來是平等的,坐在平等的萬物面前,我們突然看到“生”和“死”不平等,“好”和“壞”不平等,“癌症”和“感冒”不平等,“這”和“那”不平等……那“不平等”是從哪兒來的?對那不平等的意識和其根源作探究。平等是事物本來的樣子,不平等是人心造成的,對所有的“不平等”做功,對我們的“分別心”做功,是正確的用功處。

平等心或平常心是一個修行人安詳快樂的基礎,對一個活在清醒心智或實相世界人來,癌症和感冒同是幻花,生死與涅槃等如夢見,一切諸法如夢幻泡影,如電亦如露,活有何喜,死有何憂?有什麼好擔心的呢?如果那心起了驚慌或擔憂,對那驚慌或擔憂做功夫,那就是修行人的目標或課題。

不管你的問題藉由誰引起,或以什麼樣子出現,當它出現在你的內心,那是你的問題,不是他人的或外在的。對那問題的本質及其生死根源做功夫,直到它不除而除,不消而消。不管問題存在或不存在,都不再是個問題,是問題解決的標誌。問題解決之處,是修行人歇息的地方,是聖者歸來集結的家園,是諸佛安樂所。

平等心是聖人的眼睛,平常心是聖人的表情。時刻內觀你身心,將一切等視為時光尖上的羽毛,等視為虛空裡的花朵,讓它們平等的滑過,讓它們自然的消失:像玉簪劃過天空,像竹竿拔過水面… …以平常心,對天下事;心無係處,是吉祥所;願天下人,二六時中,都得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