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調理氣血 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現代社會越來越重視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在門
診常看到很多很多壓力大的病人都說自己是自律神經失調,現代人被診斷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很多,主要與長期的情緒失調,工作勞累等壓力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甚至情緒急劇變化、熬夜這些因素均有關連。

周宗翰表示,所謂的自律神經所指的就是沒有辦法由自己意念來控制的神經,包括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兩種,但自律神經失調的民眾,常因為不同的人而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有些人覺得頭痛,有些人覺得心悸、胸悶,有些人表現出嘔心、腹痛、腹瀉、便秘等腸胃症狀,有些則以全身倦怠、頭昏眼花、易流乾澀眼淚為表現。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和各人之體質、承受壓力之能力、生活習慣、人生觀、嗜好有關,而壓力之特性、大小、種類亦是造成自主神經失調重大的原因之一,情緒絕對會影響人體的調控機能,人體有調節與穩定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系統的功能,當五臟陰陽失衡就會讓這個機轉產生問題,若是套用在中醫臟器學說,則會與中醫臟象的「肝」比較相近。

周宗翰建議,若自覺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傾向的民眾,不妨諮詢中醫師的建議,調理身體讓體內氣血、體液重新分布,對於調整自律神經失調,也有相當效果,另外適當抒發壓力絕對是有必要的,運動就是既簡單、又方便的減壓方法,有助於提高體內的血清素,讓心情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