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手臂肌腱炎 服藥+針灸改善

因為重複某些動作,很容易造成肌腱拉傷,以致形成手臂肌腱炎。開業
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除了受傷因素之外,手臂肌腱炎起因常見手臂重複使用,好發於家庭主婦、運動人員,急性期產生嚴重疼痛,西醫打針處理即可,中醫治療手臂肌腱炎,急性期治宜行氣止痛、清熱解毒,緩解期治宜補養氣血。

翁醫師指出,中醫治療肌腱炎有很多方法,除了內服科學中藥之外,還可搭配針灸療法、傷科推拿、藥草薰蒸、熱敷、矯正、配戴謢具等保養筋骨、改善病症,其中,針灸療法能夠改善症狀,針灸本身既可止痛,又能消除發炎因子,甚至於提高疼痛閾值、增強免疫能力、促進血液循環等,為常用的中醫療法。

所謂疼痛閾值,通常是指人體感知疼痛最小刺激強度,主要是疼痛刺激引起組織反應的最低值,也就是臨界值的意思。

手臂肌腱炎是常見疼痛毛病之一,平時做好預防保健,有助減少發生機會,建議讓手臂肌肉充分休息,隨時紓解肌肉緊繃,減少容易引起病症的運動,甚至更換不好的運動項目,運動前做好暖身操,甚至多做肌肉伸展活動,以及配戴護具強化肌肉與肌腱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