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通過心靈療愈來影響肉體】

目前的醫學界試圖通過解決身體上的問題,來解決人們心靈上或人生中
的苦痛。

可是,如果我把它反過來呢?如果你身體上的病痛是來自你覺察到或沒覺察到的意識或潛意識的苦痛呢?

比如,你以為你治好了你的胃,其實你沒有治好任何東西。因為你沒有醫治好形成胃潰瘍背後的易緊張的性格、怕犯錯的習性;你沒有解決你永遠在趕時間、承受很大的壓力又無人可以求助的這種困境。

所以,縱使今天有一位胃科的專家醫治好你的胃,但實際上他沒醫治好你的任何病。

當你治療病痛時,把肉體療愈與心靈療癒的順序顛倒過來,有時是行得通的。比如心髒病,在一個人罹患了心髒病而面臨生死關頭的時候,一次很好的搭橋或繞道手術讓他獲得了一次心髒病的改善。

是的,醫療技術確實幫助了他。可是真正導致他患心髒病的背後的心理與心靈的原因,並沒有解決。

我把身體當作是心理與心靈的一種展現。心髒病患者做了搭橋手術、繞道手術,他的症狀改善了很多,原來會心絞痛、心肌梗塞,而現在不會了。

患者的情況看起來好像改善了,可是造成他心髒病背後的心理與心靈的原因如果沒有改變,過不了多長時間,他的繞道手術一樣會失敗與阻塞。

當一個人罹患了心髒病而歷經生死,又接受過這麼大的手術,這個人的人生觀,某種程度上,會因此而或多或少有些改變。

俗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都快離開這個世界了,還有什麼好計較,還有什麼放不下的?

為什麼不說在他心髒病的治療過程中,他面臨的巨大的痛苦、整個心境的調整與改變,比繞道手術作用更大呢?因為你永遠無法區分兩者。

比如,患癌症的人也是一樣,你真的認為是手術、化療、放療救了他嗎?我想說:如果不是呢?

如果是在罹患癌症的過程中,患者的人生觀受到劇烈的震撼導致心境改變,進而救了他呢?

如果你今天下午去做醫療檢查,醫生告訴你,你罹患了癌症,請問你第一個感覺是什麼?你的生命、你的情緒、你的思維,你在人生中所有的一切決定,都會因為醫生宣布的病症而產生很大的變化。

你也許不會知道,所有的治療是因為醫療產生的功效,還是因為被宣布罹患了癌症晚期,你內心發生的變化?

當一個人被宣布罹患了癌症晚期,他整個人會不會改變?人會改變,他會想:“我在這一生究竟想要什麼?我到底為誰而活?”

他會想:“人都要離開這個世界了,我不會太在乎人世間的所有紛爭,我不會再那麼要求完美,我不會總去做一些與別人有關的事,而從來不知道自己是為誰而活!”

他會想:“如果我快要離開這個世界,我會開始懷念、珍惜我在地球上生活的每一天,我不會想把所有的人當作仇人。”

他會想:“我希望在我離世之前,把過去所有得罪過我或我得罪過的人放下,把恩恩怨怨全部放下,因為我不想帶著怨恨離開人間。”

他會想:“我的生命只剩下三個月,我要怎麼活?”

也許你一輩子都在渾渾噩噩,也許你一輩子都在按照別人的期待生活、讓別人告訴你該怎麼活。因為自知將不久於人世,你在世間的每一天都變得彌足珍貴。

所以,你真的覺得你在醫療的層面獲得了很大的幫助,還是在疾病的過程中,你的身心發生改變了?

我在試著闡述為什麼我們剛才提到的醫學假設,從來沒有被真正發掘到。因為有些事物的因果會交纏在一起。

如果交纏在一起的因果關係沒有被澄清,我們的健康將很難真正找到關鍵的因子。

我們之前有一個假設:“人的病痛來自生理因素,而生理因素帶給我們家庭與心理上的苦難,所以把生理因素解決了,病痛就消失了。”整個人類的假設到這裡已經走到極端了,已經走不下去了。

我採取另外一個假設。這個假設是基於意識可以影響物質,而物質根本上來說是意識所形成的。

我們可以通過意識的擴展、提升自信、內在衝突的化解、意識上的開悟或一種重新的自我認識來了解我們身心間時刻存在的互動。

治療身體上的疾病終於有了另外一條“高速公路”,即從心靈著手來療愈肉體。

如果我們開始走另外一條康莊大道,那麼在人的意識層面,我們的確可以通過意識的學習和成長來影響身心健康。

你影響你的身體最深的是你的意識,所以你要從你個人的意識著手。

比如,我再怎麼說你有用,可是你覺得自己沒用,也是沒用的;我給你再多的魚,總有一天你會吃完,而且魚又放不久,放久了又不好吃,如果你自己學會釣魚,那麼你隨時都有魚吃。

以前的健康是醫學幫助你健康、醫院幫助你健康,如果我說未來的健康是必須仰賴你個人對於身心靈的一種學習、覺察與成長,而你自己意識的學習、覺察與成長才有可能帶給你健康,那這是不是另外一種醫療的革命性的進展呢?

我希望慢慢引領大家,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真正身心健康的學習中了。我們要學習如何覺察:

覺察你肉體的疾病是從哪一種心理與心靈的衝突、阻礙累積而造成的;
覺察到你是如何通過你意識的改變而影響到你身體的運作;

覺察到如果你已經有疾病產生了,你如何通過你意識的成長與擴展、智慧的提升、人際間所有情感的打通而讓你已有的疾病療愈。

從身體生理的層面,想治療好癌症,不管你用什麼技術方法,不管你用開刀、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還是另類療法、蓮見疫苗、標靶治療或光子刀,基本上我覺得是天方夜譚。

縱使你能做最偉大的器官移植,把全部內臟都換掉,我認為也不會真的有幫助。因為癌症的出現,就是要引導我們的醫學從另外一個層面去解決問題,即從心靈來影響肉體。

你必須建立一個信念:“ 身體天生是健康的,身體是全宇宙最高智慧的結晶。 ”信念幫你創造實相,身體有偉大的自我療愈力。

所以,建立有效信念,學習覺察自身,我們可以通過心靈療愈來影響身體,從而獲得健康。


作者|許添盛     摘自|有聲書《尋找內在的桃花源》
文字整理|荔枝    編輯 | 麥田心靈
http://russ999.pixnet.net/blog/post/3042702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