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思覺失調症 15大前趨期症狀

思覺失調症起源於「大腦生病了」,為了讓大眾更瞭解思覺失調症,台灣精神醫學會分享思覺失調症的十五大前趨期症狀,鼓勵民眾透過簡單評估,及早發現大腦生病的警訊,進而勇敢就醫,把握發病最初的五年黃金治療期,參考國際與本土治療指引,優先考慮使用長效針劑,持續穩定大腦功能,搭配心理、社會與精神復健治療,也有機會翻轉思覺失調的人生,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

台灣精神醫學會蔡長哲理事長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因大腦生病,造成「思考能力」與「知覺功能」失調的精神疾病。在台灣,思覺失調症病友約有十四萬人,盛行率約○‧六%,如果未能及早且持續的治療,反覆的急性發作,將使大腦功能持續惡化,不僅失序的行為易造成家庭與親友關係緊繃和衝突,病友早年死亡率更是正常人的二至三倍。

然而,臨床發現病友與家屬常對思覺失調症缺乏病識感,甚至誤認為中邪而耽誤正確的治療。即使接受治療,健保署資料顯示仍有高達六成病友服藥不規律,且隨著中斷用藥的時間越長,病友復發與再住院的比例也越高。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陳亮妤表示,思覺失調症的每一次發病都會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損傷,病友應把握發病後的最初五年黃金治療期,積極配合醫囑規律用藥。目前思覺失調症治療藥物有口服和針劑兩種,如果口服藥常常中斷或效果不佳,國際與國內治療指引皆建議考慮長效針劑,不但可以提升用藥順從性、降低用藥中斷率,也能減少復發機率,降低四成急診風險、六成住院風險、約六成四的半年內再住院風險,以及四成死亡風險。

台灣精神醫學會最新公布的《發展我國精神醫療早期介入及長效針劑臨床指引》,分享了「疑似精神病前期簡易自填量表」,民眾可以透過這十五個問題幫自己或親友做評估。只要合計有八題(含)以上回答「是」,或三題(含)以上且三題中有第1、2、15任一題答「是」者,代表可能是思覺失調症的警訊,建議盡快諮詢精神科醫師,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我到人多的地方,無法應付那種壓力很大的感覺。
2.我覺得我無法親近別人。
3.我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4.我覺得腦力不夠,想一下事情,唸一些東西,就覺得疲倦。
5.當有別人在場時,我大部分時間都保持沉默。
6.我有時會擔心朋友或同事對自己不忠或不值得信任。
7.我儘量不吐露自己的心聲。
8.如果必須在一大群人面前講話,我會覺得非常的焦慮不安。
9.我做事(唸書)不能持久,一下子就想休息。
10.我覺得對什麼事情,總是處理得不好。
11.我不會表情生動地講話。
12.我不善於社交禮儀的應對。
13.當你看到別人在交談時,會懷疑他們正在談論你嗎?
14.你是不是常常從別人的談話或作為上,發覺背後藏有威脅或怪罪的味道?
15.會不會聽到某些音、叫聲、或叫自己名字的聲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