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防抽筋 多吃鈣、鎂食物

多吃含鈣、鎂食物,可預防抽筋,也可提升睡眠品質。執業醫師洪育忠建議可從全穀根莖類、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小魚乾、牛奶等食物中攝取。提醒香蕉有較多的鎂元素,含豐富電解質,但要留意它是高鉀、糖分高的水果,如果本身是糖尿病、腎臟病患者要多留意攝取量和吃的時間點,不建議在睡前食用。

抽筋常見發生在剛運動完或是夜間睡覺時。洪醫師分析抽筋通常與:過度運動、電解質不平衡、血液循環差及神經肌肉病變有關。其中電解質不平衡是最常見狀況,建議抽筋的當下,若是右腳抽筋可舉起左手,並同時伸展腳來舒緩不適,反之亦然。

洪育忠建議身體肌肉比較緊繃的民眾,一定要做伸展運動,睡前多按摩、多熱敷以促進血液循環。睡覺時可讓腳跟伸出床墊外,讓腳掌自動下垂減輕壓力,或是在膝蓋下方墊枕頭將雙腳曲起,降低抽筋發生的機率。若頻率過高,背後可能潛藏末梢血液、神經方面的疾病,可透過抽血了解身體是否有缺乏特定營養素,或是依據健檢了解自身血液循環、神經傳導方面的狀況,並尋求骨科、神經科、家醫科等專業醫師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