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中醫師林巧薇談「鬼穴十三針」

執業中醫師林巧薇表示,古代將神志疾病統稱為癲狂,泛指神識及精神異常的病證,古書記載十三鬼穴治療這類病證有獨特療效。分別為人中、少商、隱白、大陵、申脈、風府、頰車、承漿、勞宮、上星、會陰、曲池、舌下中縫十三個經驗穴,資料顯示首次記載出現於唐代醫家孫思邈《千金要方》:「百邪所病者,針有十三穴。」

林巧薇回憶會深入研究「鬼穴十三針」是因實習時,所在醫院的中醫部門會接受來自西醫的會診,尤其是以復健科、神經內科而來的中風病人居多。偶然某一次機緣下跟隨指導主任會診,發現有用上十三鬼穴的病人們在臨床上「復健表現」都相當不錯,後瞭解這些穴道對於情緒穩定也有一定幫助,讓一直以來對於情緒和疾病關聯相當感興趣的她決定深入瞭解。

在研究中發現,鬼門十三針是通過對穴位的刺激,興奮神經中樞,恢復其機能,(不管是興奮還是鎮靜),並且達到調節多巴胺、腎上腺素、血清素來調節情緒以及生理功能。林巧薇說,曾目睹過一位因為丈夫出軌多次在診間情緒失控大吼大叫的太太,醫護人員怎麼安撫都沒用,最後是中醫趕到後在她的大陵穴(鬼心)下針,五分鐘內情緒漸漸緩解。而後,她只要碰上壓力事件,都會重按自己的大陵穴來使自己平靜、冷靜下來。

林醫師分享常人平時在家如何利用十三穴位按摩保健時也指出,在臨床上,比較推薦大陵穴,這個穴道「平常」就能用來緩解焦慮不安、情緒膠著以及個中胸悶心悸的問題。

此外,大陵穴附近還有所謂的「內關穴」(不在十三鬼穴之中,順帶一提),我們說「內關心胸胃」,代表內關可以處理人體心臟消化道等毛病,尤其是緊張、反胃時可以使用。大陵和內關兩者都是心包經的穴道,對於安撫穩定情緒、鎮定自律神經我認為是有幫助的。

新冠疫情之後,人人惶恐焦慮不安,失眠問題接踵而來,而焦慮和睡眠不足又會影響到免疫系統的強健程度,建議在家中民眾可用原子筆頭或是刮痧板由輕到重刺激自己按得到的穴位(例如鬼藏穴、鬼封穴就沒有必要刻意去按摩),直到有點發熱為止。

由於這些穴位都是屬於皮肉磽薄之處,因此按摩上要特別小心,避免按摩到有瘀血出現。最後提醒,如躁鬱症、焦慮症、思覺失調症、精神官能症、中風後遺症、失眠等,建議還是要回醫院或診所由專業醫師協助評估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