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生命的重建》你內心中的那個3歲小孩

憎恨別人的利益


我有一位客戶很愛引起別人注意,他故意遲到以引起教室內的騷動。他已經是18歲的孩子了,填寫收益清單時他最後一個填寫。作為一個孩子他看到了其他人的「所有」,他渴望那些都是他的。

即使現在每當他看到別人很富有,他也會不高興。他會說「噢,我希望我有那些財富」或者「噢,我怎麼從來沒得到那些?」

他對於別人利益的憎恨是他自己成長和改變的障礙。

自尊為你打開大門

有一位79歲的客戶來找我。她教別人唱歌,她的好幾個學生從事電視節目的貿易。她也想做電視節目貿易,但是她很害怕。我完全支持她並且鼓勵她:「沒有人和你一樣。做你想做的。」我說,「為了你的樂趣而做。很多人在那兒就是為了看你能提供什麼。讓他們知道你的存在。」

她找了好幾個代理商和技術指導,並且說:「我是一個資格很老的老年人,我想做貿易。」在很短的時間裡,她開了貿易公司,從那時起她一直在工作。我總是在電視和雜誌上看到她。

新的職業可以從任何年齡開始,尤其是當你為了樂趣而做時。

自我貶低根本不能達到目的

自我貶低只能強化拖延和懶惰。應該把精神能量放在驅除舊的思維模式、創造新的思維模式上。請對自己說:「我放棄認為自己沒有價值的信條。我值得擁有最好的生活,現在我允許自己接受它。」

當我花幾天時間一遍又一遍朗讀這段聲明時,我拖延的外在反應將自動開始消失。

「當我創造一種自尊的模式後,我不再需要拖延。」

讓我們停止浪費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我們如果具有某些內在信念,我們就會在不由自主地做一些事的時候貶低自己。改變這些信念。

不管我們討論的是什麼主題,也不管你如何做到它,我們只是在處理思想問題,而思想是可以改變的。當我們想要改變環境時,我們需要這樣說:

「我願意丟棄舊的信念來創造新的環境。」

每當想到你的疾病或問題時,你就一遍一遍對自己說這句話。當你這樣說的時候,你就遠離了失敗者的陣營。你不再無助,你認識到了自己的力量。

你在說:「我開始理解是我創造了這些。我現在認識到我自己的力量。我打算讓舊的信念遠離我。」

自我指責

我有一位客戶,在她不能忍受自己的消極思想時,她能吃掉1磅黃油以及其他能抓到手的任何食物。第二天她又會為自己體重增加而生氣。

當她是一個小女孩時,她會圍著家裡的餐桌轉上一圈,把家裡其他人剩下的所有食物都吃光,然後再吃上一大塊黃油。家裡人會讚賞她,認為她這樣做很可愛。只有這個時候她能夠得到家人的讚賞。

當你責罵自己的時候,當你斥責自己的時候,當你「痛打自己」的時候,你認為你應該這樣對待自己嗎?

幾乎我們所有的模式,不管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在我們3歲以前就已經被我們自己接受了。我們那時所接受的對我們自己的信念,以及對生活的信念,造就了我們後來的經歷。

那時候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就是日後我們對待自己的方式。你自己責備的是你內心中的那個3歲小孩。

如果你因為自己恐懼害怕就對自己生氣,想一想3歲時的你。如果你的面前站著一個正處於恐懼之中的小孩,你會怎樣對待他?你會對他生氣呢,還是蹲下來伸出雙臂抱緊他、安慰他,讓他感到安全和放鬆?

在你小的時候,你周圍的成人可能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你。現在你是成人了,如果你還不安慰內心中的那個孩子,真是太悲哀了。

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現在,就是現在,你可以按照你想要的方式來對待自己。一個被嚇壞了的孩子需要安慰,而不是責備。責備自己只會讓自己更害怕,這是肯定的。當一個孩子感受不到安全時,他會製造一大堆麻煩。還記得別人小看你時,你有什麼樣的感覺?你內心中的那個孩子也有同樣的感覺。

對自己好一點。開始愛自己、贊同自己。這正是那個小孩子所需要的。有了這些,他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潛力。


作者簡介:露易絲·海,美國最負盛名的心理治療專家,傑出的心靈導師,著名作家和演講家。《生命的重建》是譽滿全球的健康觀念第一暢銷書,曾經創造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連續50周第1名的驕人記錄。書中給我們揭示了疾病背後所隱藏的心理模式,從而為人們開闢了重建生命整體健康的完美道路。


《生命的重建》你內心中的那個3歲小孩
作者:露易絲‧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