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光之家人】《頭腦的作用》

親愛的,在各個時代,男性和女性都在尋求培養自己的精神面向。頭腦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必須不斷擦拭,以便讓它保持乾淨和清晰。如果不去擦拭,我們就無法清晰地看到真實的自我,從而無法理解自身的狀況。


頭腦是主要的工具。是頭腦創造了這個宇宙。身體只是它的一個載體。除非你可以掌管自己的頭腦,你對這個世界就無法做什麼。第一步就是要瞭解頭腦是如何運作的,想法是如何出現和消失的。在一開始,你必須對它保持警惕,因為在你和你的頭腦之間有著一個恒常的博弈---如果你不注意,你會失敗。

頭腦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部分處於當下;另一個部分回到記憶和想像。想法只不過是在過去拍攝的畫面或感覺;這些照片儲存在你大腦的記憶中心,當它們在你的頭腦螢幕上再次出現,它們會產生之前產生過的相同感受。所以想法總是會引起情緒

頭腦是一個把自己當做主人的客人。事實上,頭腦就像內在的藝術家,基於記憶、想像、過去的體驗以及創傷創造了整個故事。

需要學習的第一個東西就是你不是你的想法以及情緒---你是意識本身。只要有著意識,你和想法以及情緒之間就會有一些距離。

靜觀(Mindfulness)是在頭腦中創造空間,阻止它在習性的方式中運作,所以我們實際上是在意識到我們在想些什麼,我們如何看待世界的。一切都是關於處於當下,保持意識並放下。所以很難做到。但當你感到你已經精通了覺察(Mindfulness),它會給你的生活帶來深刻的改變

留意頭腦;它不是真正的你。它只是一系列的想法、畫面和渴望。這就像讓一個陌生人住在你的家裡。看著它,跟著它。每一個時刻都保持警覺。

頭腦只是一捆捆想法、感受、觀點。它就像一個熟人在你家定居了下來。與其感到害怕,不如與頭腦交朋友。

頭腦是一個朋友,一個有用的指導,但它必須被細心掌握。變得友好,避免執著,比如說合理化它們或緊抓它們。這會幫助你清晰地看到事物,而不要只從一面向來看。

不要讓頭腦誤導你;它不是完美的。

不要認為你的想法就是你。真正的你是純粹的意識。

留心。想法只是想法。不要執著於它們。看著它來來去去;看著自己起反應。記住,你不是你的想法;它們不是你。

不要跟隨這個或那個想法,而是留意想法之間的空間。不要抗拒想法:它們不是真的,無法被消除。這是觀察。這是獨處。這是冥想。一旦你能夠觀看任何現象就像在看一部電影,你可以不被它影響到。然後無論是憤怒、欲望還是憎恨都不重要---因為它是一個現象。學會觀察。只是觀察,能量會被轉化。這個觀察不需要費任何力氣;慢慢地你會充滿喜悅和光,你的整體存在變成一個不需要語言和費力的祈禱。

一個可以觀察而不被捲入任何東西的人可以稱為王者。


日期:2022年9月7日
來自:Aurora     譯者:NickC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