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眼睛過勞怎麼辦? 依時鐘方位按摩可紓緩

隨著智慧手機普及化,加上忙碌的生活,特別是上班族工作時長時間看近物,最容易引起眼睛過度疲勞,常見症狀就是眼睛酸澀、疲累、眼花,無法持續工作。執業中醫師涂育維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重點在於眼睛周圍肌肉,眼眶四周上的正四個點,就以時鐘方向來看,在三點鐘、六點鐘、九點鐘、十二點鐘的位置,各有一個穴道,按揉這些穴道可以改善眼睛過勞。


涂醫師指出,在六點這個地方有個穴道稱為承泣穴;在十二點的地方的有個穴道稱為魚腰穴;在九點與三點的地方有兩個穴道,一個叫瞳子穴、一個叫睛明穴。另外,在兩個眉頭的地方,也有兩個穴道稱為攢竹穴,這幾個穴道都可用手指關節去揉一揉、按一按。

涂育維醫師指出,還有一個簡單方法,那就是耳朵耳垂中心有一個穴道,一般人戴耳環的地方,那個穴道稱為「目穴」,這個穴道如果常常按壓的話,可使眼睛明亮而且水汪汪的。

值得一提的是,眼皮也要放鬆,首先將眼睛輕閉,兩手指腹置於眼皮和眉毛之間的位置,接著用手指力量將臉部皮膚往天花板方向輕提,同時用力緊閉雙眼,讓手指力量與用力緊閉眼睛的力量呈現互相抵抗狀態。互相抵抗三秒之後恢復眼睛輕閉,手部也同時放鬆三秒,再重新用力,並且重複三次,如此就可改善眼睛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