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肝炎分4大類型 辨證論治為主

病毒性肝炎為病毒感染,又分為各種類型。開業中醫師宋和乾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炎又稱黃疸,通常分成陽黃、陰黃、急黃、虛黃等四大類型,各類型病患症狀不同,望診舌象也不一樣,中醫治法也是有所差異。

宋醫師指出,倘若屬於陽黃,主要是風邪由表入裡,風去溼留,溼從熱化,最後溼熱交蒸而致病。如果溼勝的話,患者常有胸悶、腹滿、便溏、小便不利、口不渴、舌苔白膩等症狀;如果熱勝的話,病患常見舌苔黃膩等症狀。

宋醫師指出,倘若屬於陰黃,主要是溼從寒化、寒溼內阻。若有脾虛之象,患者常有精神倦怠、三餐吃得少、大便不實、舌淡等症狀;若有瘀阻之象,病患常見腹脹如鼓、小便自利、舌淡紫等症狀。

倘若屬於虛黃,主要是勞傷或失血所造成,但陽黃未妥善治療也可能轉為陰黃,患者症見皮膚黃而乾萎、目精不黃、小便自利、神思困倦、舌淡無華等症狀;倘若屬於急黃,急黃又稱瘟黃,這是一種劇性肝炎,通常患者會出現惡寒發熱,過了五、六天之後全身迅速發黃,而且可能出現高熱昏迷、便血、舌紅或舌紫等症狀。

中醫治療肝炎以辨證論治為主,比如陽黃治宜淡滲利溼、陰黃且具脾虛之象宜健脾溫化、陰黃且具瘀阻之象宜消脹袪瘀、虛黃治宜補氣營養、急黃治宜清熱解毒。另外,視病情還可配合其他用藥,比如瀉肝潛陽適合用柴胡、白芍、懷牛膝、牡丹皮等;清熱化溼適合用茵陳、白朮、茯苓、黃芩、板藍根、金錢草等;和胃降逆適合用山楂、甘草、黃耆、枳殼、木香、砂仁、陳皮等。

疏肝利膽適合用瓜簍、五味子等;溫化活血適合用丹參、紅花、鬱金、當歸、延胡索等;排解毒素適合用白花蛇舌草、蒲公英、金銀花、魚腥草、大黃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