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經前症候群治療關鍵 有是症用是藥

月經來潮前出現不適,稱為經前症候群。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這種症候群發生於月經週期黃體期,常會產生心理或生理不適,傳統中醫認為,這是陰血下注導致沖任、血海充盈所造成,相對促使全身陰血出現不足,最後產生臟腑偏盛或偏衰,主要以肝鬱氣滯、沖任經脈壅阻比較常見。

沈醫師指出,現代醫學認為,造成經前症候群真正原因,很可能是身體內荷爾蒙失調所引起,動情素濃度、黃體素濃度改變是主要因素之一。中醫根據症狀表現,把這種症後群歸納為經前浮腫、經前腹瀉、經前乳房脹、經前嘔吐、經前發狂、經行頭痛等。

沈醫師指出,症狀嚴重女性患者,常會出現頭痛、眩暈、便祕、背痛、乳房疼痛、皮膚搔癢、愛睡覺或睡不著、心悸、腹脹、水腫、關節痛、體重變重、長青春痘等生理症狀,以及容易發脾氣、焦慮不安、易哭泣、沮喪、悲傷、過度敏感等情緒症狀。不過,至少包含一種情緒變化及一種身體不適,如此才能算是經前症候群。

中醫治療經前症候群,通常會以四物湯為基礎方,治療關鍵在於有是症用是藥,比如頭痛時應針對患處經絡用藥,倘若發生在少陽經,酌加柴胡、川芎等藥材;若是出現拉肚子,酌加茯苓、白朮等藥材;如果經前產生乳房脹滿,酌加蒲公英等藥材。

防止經前症候群,婦女應自我調適、減緩壓力、放鬆自己、平衡心境、經常運動等,適合運動項目包括散步、慢跑、游泳等,有助改善全身血液循環、減少精神壓力或緊張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