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腎病分5期 控制三高

腎病早期沒有症狀,發病之後常分五期。恩主公醫院醫療副院長兼腎臟主任林建宇昨日表示,根據尿蛋白多寡、腎絲球過濾率,腎病通常可以分成五期,尿蛋白越多代表病情越差,腎絲球過濾率越小代表腎功能越差,第一期過濾率約九十至一百,第二期過濾率約六十至九十,第三期過濾率約三十至六十,第四期過濾率約十五至三十,第五期過濾率小於十五。

林副院長指出,腎病早期沒有症狀,必須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有一點腫、血壓高等症狀發生,民眾可以注意一些徵兆,比如血壓、水腫、泡泡尿,以及貧血、疲倦、頭暈、太喘等,就以水腫來說,可以觀察足背、小腿骨頭較多地方,如果按下去就凹陷,而且彈不起來,這就是水腫現象。

林建宇副院長指出,泡泡尿的原因比較複雜,比如喝水太少、吃肉太多、憋尿、吃太鹹等也會引起,不一定跟腎病有關,必須透過檢查來看蛋白尿實際狀況。建議民眾接受定期檢查,包括驗尿、抽血、超音波、量血壓等,才能早日發現腎病潛在蹤跡。

預防保健之道,倘若是正常健康的人,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止痛藥、消炎藥;打顯影劑的電腦斷層可能傷腎,如果沒必要就不要做這類檢查;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都會造成腎臟問題;多運動以便控制體重,因為體重越重排毒越多,腎臟負擔就跟著加重;飲食清淡,多喝水,不要大魚大肉也不要吃太鹹,避免加重腎臟負擔。

倘若是第三期以上腎病患者,除了上述預防保健之外,還應做到低蛋白、低鉀、低磷等三低飲食習慣,這方面可找營養師諮詢,也可加入國健署的「慢性腎臟病照護計畫」,針對飲食進行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