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保持良好作息能維持大腦健康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腸道內微生物能影響大腦功能及情緒。執業醫師鄭乃源指出:「腸胃道跟大腦本來就有連結,越來越多充足的證據指出像是憂鬱、焦慮、自閉症、帕金森氏症都跟腸道微生物狀況有關。」擁有健康飲食習慣、保持良好作息能維持大腦健康。

鄭乃源院長表示現代人多數都是以外食為主,在擁有健康飲食習慣上要挑選對的食物、養成正確的飲食的方式,主要分成兩種方式進行:一、從飲食上做調整,多吃天然蔬食、纖維類,避免加工類的食品。如果本身容易有腸胃道症狀的人,建議從飲食中找出哪些食物較易引起不適,可採取低FODMAP飲食原則。

「FODMAP」是指存在於天然食材的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屬於益生質的一種,這類食物經過腸道細菌發酵,對於某些人會產生氣體並引起腹脹、腹痛,比較敏感族群可以避開這類食物。

二、補充益生菌。不同的益生菌株有各自功能,像是格氏乳桿菌可以幫助腸胃消化、保護腸黏膜;雷特氏雙歧桿菌有效改善便秘、降血壓、膽固醇等,民眾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益生菌。

除了飲食之外,生活型態也很重要,鄭院長提醒:熬夜、失眠、壓力過大、不良生活習慣、抽菸、喝酒、環境毒素、除草劑、殺蟲劑都要遠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