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痠痛貼布頻繁使用 易阻礙肝臟解毒

穀胱甘肽數值偏低,代表自由基或毒素超過人體防禦範圍,會攻擊細胞蛋白質、脂質,甚至DNA,進而引起細胞的死亡或突變。執業醫師林美秀提醒,某些痠痛貼布、體香劑有許多添加物,甚至還有香精、防腐劑等非天然成分,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肝臟解毒酵素穀胱甘月太數值降低,阻礙肝臟解毒。

六十八歲的董老闆退休後生活中沒有壞習慣,不抽煙、喝酒、熬夜,日常喜歡上山下海,或是找朋友一同品嚐美食。身體檢查時沒有慢性病,各方面的身體數值也優於同年齡的朋友們。但在功能醫學「氧化壓力檢測」後發現穀胱甘月太(T-GSH)數值偏低。後來發現是經常使用痠痛貼布導致。

林美秀解釋,酸痛貼布是很日常的生活用品,一般人較少注意到若成分不天然可能會嚴重影響健康。生活中無論是吃的、喝的、用的,內含的化學物質都有可能超過人體的防禦解毒系統,導致穀胱甘月太的異常。

想要維持數據正常,首先就是降低外來刺激。民眾可以檢視平常使用的物品,是否含有大量的化學合成成分,就有可能影響健康。其次是透過飲食,包括含硫化物的食物,像是蔥、蒜、薑、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青江菜等,提供穀胱甘月太的原料,提升肝臟解毒及抗氧化的能力。

最後,林美秀提醒,身體出現問題不一定有症狀,但可以透過抽血檢查,提前發現異常數值,預先做好應對措施,她說︰「如此一來,健康檢查不只是找出初期疾病,更能找出危機、治療『未病』,實現預防醫學的真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