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許瑞云》我們抱怨別人的地方往往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所在

我有一個可愛的甥女,敏感、覺察力強,最近計畫要結婚了,但卻因為買房和結婚細節不斷跟男友鬧彆扭,我們有個經典的對話,徵得她的同意可以跟大家分享。


甥女:阿姨,我和男友又吵架了,已經差不多快要買房結婚,可是我越來越疑惑這是我要的嗎?單身真的相對輕鬆很多,他其實也是很認真要讓彼此更好,可是多數我們之間的事還是落在我身上,我一直期待另外一伴是能承擔比較多事的,但他不管怎麼努力,事情幾乎還是多數都落在我身上,我也不是不愛他,但是這樣的情況就是還是會吵架,究竟該怎麼辦好呢?

阿姨:不計較就能相處,如果計較跟誰都很難相處。而且你想要的只有你知道,如果他做了,你會嫌東嫌西一下就推翻掉了,所以很多時候他只是做白工而已,這樣久了他就會放棄努力了。女人心思比較細膩,想比較多,尤其是你,所以很難要求男人也可以像我們一樣。


甥女:可是我也覺得做的很累,壓力很大呀

阿姨:也可以先不要買房子啊


甥女:我覺得不是單純買房子,而是態度的問題。就算是結婚大小事,也是我,但是看他又真的很忙,彼此都覺得委屈。乾脆連婚都不要結,好像很多事就簡單多了。

阿姨:那就從長計畫啊,不要急著下決定。畢竟結婚如果都是他規劃,你一定也會有很多意見的。


甥女:哈哈哈 阿姨這樣說好像也是,我可能還是有很多意見但又討厭什麼事都是我的感覺。

阿姨:是啊,自己要有自覺的能力啊,意見多的就得要負責啊。你的痛苦是來自意見很多啊!


甥女:因為我覺得男生應該承擔多一點 所以覺得很不開心。

阿姨:想想男友可以這樣的忍受和遷就也是他的隨和啊。


甥女:對啊,但我最近很常生氣他的沒意見!

阿姨:他承擔多或意見多也沒有用,因為意見很容易就被嫌棄和推翻掉。


甥女:他的沒意見就變成我要做決定,我就覺得為什麼都要我決定。

阿姨:因為你意見多啊,主見強又意見多,不然怎麼辦?


甥女:知道了

阿姨:我也是主見強和意見多,所以我很多時候就自己直接決定了,哈哈。但我不會責怪伴侶不承擔、沒意見。因為我有自知之明。


甥女:我決定了我又怕我做的決定不好,他又沒意見時,我就覺得他幹嘛都不出點主意。

阿姨:所以問題還是來自自己沒有自信,不願承擔啊。


甥女:對。

阿姨:所以還怪別人不承擔? 說來說去感覺還是你的問題比較大喔。


甥女:嗯,知道了。

阿姨:知道就好。


甥女:我很害怕我做了不好的決定 我不想負這個責任。

阿姨:是啊,所以是自己不願意負責,還怪別人不願意負責?


甥女:哎呀 怎麼會是這樣 謝謝阿姨幫助我看到。我現在比較不氣他了。

「我們抱怨別人的地方往往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