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意識的7個層次】

★覺知是指一種不帶任何頭腦的評判、指責、分析和比較等的純粹的觀看。
★覺知就是純粹的體驗,覺知本身就是一個終結,它不是用於達到某個終點的方法。
★對於一個覺醒的人來說,這個過程是一個一直持續不斷的過程,永不停歇。意識的提升是永無止境的。


合一大學的教導中,將人的意識狀態分成七個不同的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指沉溺型的人(indulging being )。
處在這個意識狀態的人,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控制力,對自己的言行採取完全放縱的方式。
當他生氣了時候,他就會大發脾氣;他想要什麼東西,他也不管不顧就一定要拿到手,他的關注點永遠只在自己個人身上,完全不顧及他人及周圍的環境,等等。
處在這種意識狀態的人對自己的思想行為沒有一點自製力。


✿第二個層次是指控制型的人(controlling being)。
處在這個意識狀態的人,對自己的情緒或行為有所控制,但往往也表現為過度的壓抑,或過度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極度自律,控制自己的欲望。

✿第三個層次的人是有意識的人 (conscious being)。
處在這個意識狀態中的人,他們已經對自己的言行有意識,但是,他們還沒有對自己的痛苦有覺知。很多的人都是處在這個意識狀態中。尤其是有些人在參加了一些身心靈的成長課程或者學習了一些知識之後,都處在這個狀態中。
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但是,卻往往對自己的行為會有一些批判或解釋。比如,當他生氣了,過後,他意識到自己生氣,他要麼就是落入到對自己的批判當中,覺得自己不應該生氣,對自己的生氣有一份生氣,要麼就是開始對自己的生氣產生出很多合理化的解釋。
以上三種意識狀態,是大多數人的意識狀態,也就是一種未覺醒的狀態。

✿第四個層次的人是指有覺知的人 (aware being)。
事實上,有覺知的人與有意識的人之間有著非常細微的差別,也正是這個差別,讓很多人誤以為有意識就是有了覺知。
★事實上,覺知 (awareness)是指一種不帶任何頭腦的評判、指責、分析和比較等的純粹的觀看。當頭腦不摻雜進來時,覺知才真正的發生了。
用合一的教導來說,“在你的行動與你的意識之間沒有間隙時,那就是覺知。”
舉個簡單的例子,你被一個朋友蒙上眼睛,帶到一座美麗的大山前,在他拿下你的眼罩,你睜開眼睛看到大山的那一刻,你不由自主的“啊”了一聲,那個看見,不帶任何頭腦的主觀判斷的看見,就是覺知;
而當你一開始問:“這是什麼山?叫什麼名字?”的時候,你的頭腦介入了,那就只是意識。
★覺知就是純粹的體驗,覺知本身就是一個終結,它不是用於達到某個終點的方法。
★在覺知裏,沒有什麼是需要被改變的,一切都只是經驗,一切都是被接納的,無論那個經驗是仇恨、嫉妒還是悲傷、痛苦等等,在覺知裏,就只是純粹的經驗。
★覺知並不是可以被練習的,雖然它看起來好像是可以被練習似的。但是,真正的覺知是一個發生,它是一個禮物。在第四個層次的意識狀態裏,覺知來了又去,它不是24小時持續不斷的。
巴關說,當一個事情發生時,你能夠在30分鐘之內就對它產生覺知,那麼,你就是一個覺醒的人。對於一個覺醒的人來說,這個覺醒的過程仍然是不斷的加深的,慢慢的,你會從30分鐘一直下降到15分鐘、10分鐘、5分鐘,甚至到1分鐘。但是,只要你的轉化速度不是發生在瞬間,你內在還有哪怕10秒鐘的痛苦發生,你都還不能算是一個完全覺醒的人(fully awakened being)。

✿第五個層次是指完全覺醒的人 (fully awakened being)。
一個完全覺醒的人,他的痛苦是零,而痛苦從1分鐘減低為零的過程也是最最艱難的過程。
★覺醒是一個過程。說它是一個過程,是因為外在的事情依然在不斷的發生,而對於一個覺醒的人來說,在他的內在會不斷的經驗那個由外而內的轉化,並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去轉化的過程。
★對於一個覺醒的人來說,這個過程是一個一直持續不斷的過程,永不停歇。由此,我們也可以說,意識的提升是永無止境的。只有到達了完全覺醒的狀態的人,他的覺醒才是永不退轉的。比如說當年的佛陀,他就是到達了完全的覺醒狀態。

✿第六個層次是指與高我合一(高我的實現,God Realized being)的人。
有的人完全覺醒了,但他們沒有意識到高我的存在,或者他們認不出無處不在的神的手,那他們就不是與高我合一的人。
在印度,還有像西藏等地方,有很多與高我合一的人。他們通過奉愛(Bhakti)的道路,達到完全的與高我合一。
印度這樣高度的與高我合一的人有很多,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位是拉瑪林伽(Ramalinga),這位生活在19世紀的印度的大師就是一位高度的與高我合一的存在。他從小就能夠完全的與高我聯結,以至於他的整個存在都充滿了光明,沒有人能夠為他拍下來一張照片,因為他的全身都是光,現存的所有形象全部都來自於畫相。而在他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他是帶著他的肉身一起升天並消失得無影無蹤的。
巴關說,一個完全覺醒的人,就像是一個已經到達了一個美麗的王國的人,他參觀了這個王國的所有精彩,但他卻不認識國王;而一個與高我合一的人,就像是一個認識國王的人,他跟國王建立了無比親密的關係,並且全心全意的愛著這個國王,也為國王所愛,以至於他根本就不在意這個國度到底如何。
在印度,歷來有很多與高我合一的人,他們也許並不出名。對於一個與高我合一的人來說,他們也許並不知道什麼叫覺醒,但是,覺醒對於他們來說卻是輕而易舉的,因為只要他們想要,他們的高我就會給他。
在意識進化的過程中,有些人是會經驗到完全的覺醒,有些人會證悟到與高我合一,有的人可能兩者都是。在印度的歷史中,這樣的大師也有不少。
★而與高我合一的過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你首先是認識到這個國王(注:這裏的高我或者國王是一種說法或隱喻,是指那個至高無上無形無相的宇宙意識)的存在。然後,你要慢慢的熟悉這個國王,再進一步,你會進入到這個國王的裏面,最後,你就會完全地變成這個國王。
★而當你完完全全變成這個國王時,你就已經走到了第七步——


來源 : 合一大學合一智慧-身心靈成長    http://goo.gl/mYNA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