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我為什麼會輪回到這個世界?

★末那識:末那是梵語manas的音譯。末那識是意識的根本,其本質是
恒審思量。它是執取第八識(阿賴耶識)的見分或其種子為我,使意識生起自我意識,所以末那識又稱為“我識”。這基本上是一種我執的作用,由此而形成煩惱的根本。
★克裏希那穆提說,“人生,就是關係”。末那識——心的洗禮.末那識:末那是梵語manas的音譯。末那識是意識的根本,其本質是恒審思量。因為它是執取第八識(阿賴耶識)的見分或其種子為我,使意識生起自我意識,所以末那識又稱為“我識”。
★當你進入末那識的場之後,你會發現,人是因著“人與人間關係”的各種牽引而煩惱的。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佛學是學習佛陀所說的各種理論與精神,如何讓人達到一個完全覺悟及究竟解脫的哲學思想,也是一門科學。而佛教則是通過這些來達到讓人們形成一種特別的信仰系統,因此會把佛陀所說的各種技術法門編成經書,拿來當作膜拜的物件,而忽略了書本原來的本意與內涵。所以說宗教信仰如果不明確,甚至因主事者有所偏頗時,很容易造成信徒的偏執而導致迷信,這完全實在是不必要而且也誤導了許多人。
因此要學佛,自己要清楚自己的目的為何。認真的說,佛學就是一門博大精深的科學,尤其唯識學更是在佛學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一環,整個唯識學所講的就是心靈科學,及探討人類心靈各種心識的結構。所以越瞭解唯識學,就越瞭解心靈為何物,越瞭解心靈特定機制,也就越能運用它來做心靈溝通,所以才說這是一門科學。

★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更理性更邏輯的去看待何謂通靈,何謂靈療了。
★末那識——心的洗禮。
★末那識:末那是梵語manas的音譯。末那識是意識的根本,其本質是恒審思量。
★因為它是執取第八識(阿賴耶識)的見分或其種子為我,使意識生起自我意識,所以末那識又稱為“我識”。
★這基本上是一種我執的作用,由此而形成煩惱的根本。這種我執的具體表現是,我的具體生命在過去現在未來所思想所經驗的東西,有其餘勢,以種子的形式,攝藏於第八識的阿賴耶識中。
★末那識在下意識層面執取這些種子,以之為我。實際上,這些種子都是無始來前滅後生、非常非斷的作用。
★《金剛經》中最重要的三句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 此中本來無常,末那識以這樣虛妄的東西為我,因此生起貪、憎、癡、疑、慢等種種煩惱。
★末那識屬於潛意識的範圍,它本身並不造作善惡之業,但因它執著自我,所以成為一切眾生自私自利的根源。末那識所執著的我是什麼呢?就是最後一個阿賴耶識。
★末那識是意識的根本,展現出人真實的心理動力。
前六識各心理學派已經做足了功課,海靈格大師對末那識做了最大的揭露。我認為海靈格爺爺對人類的自我探索和覺 醒做了最實際最具體的事情。相對而言,克裏希那穆提先生的演說是意識層面的.所以他的話大多數人聽不進去,因為人們活在意識裏,看不到第七識末那識。
其實海靈格的書也少有人能看懂,因為它展示出的秩序和邏輯完全不是意識層次的,而是我們內心“隱秘的秩序”。所以海靈格的故事和詩會讓人覺得無厘頭,用腦子去想是根本不明白的。只有到了排列現場你才有直觀和震撼的感受。
家庭系統排列是一種現象學,是個讓我們瞭解自己的極棒的工具,它不做任何評判,它的作用僅僅是“看”,to sea。讓你看到你的真心,人的“潛意識”——末那識。只有親身體驗的人才有所感悟。

★當你進入末那識的場之後,你會發現,人是因著“人與人間關係”的各種牽引而煩惱的。
我們清醒的時候會說,我的追求、我的理想、我的價值觀、我的愛好、、、、 似乎這些是我們活著的意義。但是,當你進入末那識後,思維、意識、大腦層面的東西統統不存在了,只有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感,愛、怨、悲傷、內疚、、、
★你會明白,不管是功名利祿、愛恨情仇、善惡美醜,那都是用來服務於關係的,目的還是為了關係,他們只是關係的各種擋箭牌罷了。

★克裏希那穆提說,“人生,就是關係”。
在系統排列中,你可以走進你的心——末那識,走進別人的心,走進每個人的心。你真實的看到愛的連結,那個時候你會萬分感動。愛是可以被看到的,也許這很難理 解。
你看到人們因意識的執著而無法讓愛暢通時,又會悲從中來。
★海靈格說,宇宙間有一種秩序早已被愛排定,愛只能在秩序中流動。
★“迷悟升沉之業,皆由意識而作。”我忽然領悟到,破壞秩序的行為便是造惡業。
而秩序是什麼,是普通意義的道德嗎?
★絕對不是,海靈格說,“愧疚和無愧並不等同于善良和邪惡,清白與罪惡也並不等同于善良和邪惡。”家庭系統排列讓你看到秩序。
忘了說,家庭系統排列中的每個代表,代表的都是這個人的末那識——真心。
海靈格在之後發展的家庭系統排列中,已經沒有太多人為干預,他讓代表們自主移動,被稱為movement of soul,心靈的移動。讓心靈與心靈互動,自然的解決問題。
在系統排列中,我們清晰的看到煩惱的所在:不接受命運、幼年愛的斷裂、家庭系統牽連糾葛、累世的動力。

✿1、不接受命運的人是要受苦的。
不接受命運是意識層面的執著。我們整個成長過程是被教導成為一個理想者的過程。所以我們多數人很有“理想”。我們腦中有個理想的世界,理想的父母,理想的愛 人,理想的自己。
我們喜歡說“應該”,社會應該怎樣,政府應該怎樣,父母應該怎樣,孩子應該怎樣,愛人應該怎樣、、、不管對自己還是對別人都有一種苛責,好像總是達不到期望。
海靈格說,接受世界本來的樣子,沒有任何意圖去改變它。克裏希那說,你們真的懂得愛嗎?
★你們看到的對方是你腦中曾經老舊固有已死的印象,還是對方當下的存在。
★關鍵是人們會將這份苛責不斷拓展,成為一種穩固的執著。
我曾經執著于兒童早教,我會用主流的意識形態為此進行解釋:這是一種責任,是我的使命。
深究起來發現,我有一種邏輯:人的命運由父母的養育決定(這是心理學的邏輯),改變父母就可以改變孩子的命運,孩子就會幸福。我覺得父母們應該更好,更慈愛更像個父母。
汗。。又是應該。聽起來好像我很好心很正確。但是顯然,我的心理動力來自於我想改變別人的命運,善良的希望孩子們越長越好。
為什麼,因為我認為自己沒有得到愛,我對自己的父母不滿,我覺得他們可以做的更 好,但是我已經長大了,無法再退回去,那麼我就只有去改變別人了。也就是說我始終都沒有接受父母給我的命運,一個我曾經定義為不幸,而現在定義為非常幸運的,命運。
這是一個好複雜又好簡單的心理過程,最後表現出來的竟然是:我是個有責任感的人。
汗...在潛意識的推動下做事情,然後用意識來解釋。人是多麼喜歡自我欺騙,而且多麼狂妄呀。
當我洞察到這一切,然後完完全全接受我的命運後,那種執著突然間消失了,我完全沒有任何動力去做早教了。何況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它獨特的意義,而生命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是苦難。
我憑什麼那麼“好心”要去改變別人的命運,我以為我是上帝嗎??
★而今看來,我生命的所有過程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如果沒有這份苦難和內心的折磨,我不會有這麼大的動力要從中醒悟,最終找到自己。
★所以,命運是沒有好壞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何況,命運在輪回中早已被選定。
著名心理治療師派克說,你沒有權利剝奪別人從苦難中受益。
★我領悟到,慈悲並不是同情心,同情——懷有相通的情緒情感,幫助你就像幫助我自己。
★這是不能讓人成長的,人只有痛定思痛才有可能頓悟。
★慈悲是什麼,我想是理解並相信,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走出來。
你只需要充滿慈愛的看著,需要的時候用手一點。就像海靈格的故事,幫助人的智者說,遠航的小船,靜待風兒的出現。

✿2、人情緒上的煩惱,無力感、匱乏感、無價值感、不安全感、自我否定。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這多數來自幼年與母親之間愛的斷裂。如果母親沒有真心把一個孩子當成一個人放在心上,孩子就會有愛的斷裂。
什麼叫“把一個孩子當成一個人放在心上”,蒙特梭利女士用一生的時間在解釋這件事情。
海靈格說,任何一個生命都該得到尊重,包括幼小無力的嬰兒,夭折和墮胎的孩子。當然我現在看來, 把孩子放在心上也不見得是件好事。
愛的斷裂,比如出生後進了保溫箱,或者寄養別人家,孩子長大都會有莫名的匱乏感。
在歐洲發達國家,婦女的產假是三年。心理學發現如果三歲前得不到媽媽很好的 照顧,這個孩子長大就會瘋掉。
這不見得是壞事,也絕沒有對父母的貶抑,這只是心理現象學中的一種發現,告訴你有關情緒煩惱可能的原因。
愛的斷裂可以用系統排列或者催眠來解決問題,當愛暢通連貫,你會感到分外飽滿,感覺整個人渾身充滿愛和力量。
在排列現場,只有一個畫面會屢屢惹人落淚——母親與孩子相擁而泣的畫面。母愛是生命的源泉,是自我價值的源泉。

✿3、家庭系統牽連糾葛,讓你不能成為你自己。
人一出生就是家族中最弱小的那一個,因為系統的平衡需要,人會無意識的認同其他人。
每個人都會多多少少的為這個系統做出犧牲和奉獻的。
★★★很多自我衝突的對話都來自與你體內的不同的人。
人格心理學稱其為主人格次人格,客體關係理論稱為內在關係模式,雖然也能做出部分解釋,但是過於片面武斷,不夠大局系統。
現象學發現的動力是:第一,因為系統平衡的需要,只要家族中成年人違反“秩序”,孩子就會為此做補償。
第二,孩子有一種“盲目的愛”,會很大程度的追隨父母或替帶父母。
這個問題已經在《愛的魔咒》《愛與怨》中詳細陳述過。
從中我懂得,每個人都是身不由主的孩子,都在自己的系統中受到牽連,頓時心中升起無限的悲憫。從此我不再有任何自我的罪惡感和對他人的指責。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對我個人來說,從出生到現在,我基本沒做我自己,而且有與母親之間愛的斷裂,想替媽媽死去,或者追隨哥哥姐姐死去。我身上有很多人,我在行駛他們的靈魂,至少有我祖母、媽媽、爸爸、哥哥姐姐、、、
那個憤怒者是祖母,苛責者是媽媽,想死的人是哥哥姐姐,折磨自己想贖罪的人是爸爸,我和他們和解後,他們一個個離我而去。我感覺從未有過的輕盈、自在、寧靜、空。
我現在非常感謝這些牽連,因為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做他們,我沒有形成一個穩固的“人格”,也就是“我”。
他們一走我就空了,這種感覺太好了。沒有人可以控制我,沒有人會激怒我,沒有什麼可以染濁我。我什麼壓力都沒有,什麼都不怕。我知道我是誰,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 我和我自己在一起,非常安寧。
當我完成了和父母之間愛的連結,我感覺到無限的愛和力量,眼前非常明亮,突然有一種包容萬物的幻覺,這種幻覺很真實很踏實很寂靜,無法表達。
現在我感覺到,那種愛也不存在了。我尊敬感恩我的父母,但是我又好像離開了他們,沒有任何情感的執著和牽扯了。好像我可以毫無畏懼的自由飛翔了。
其實想來,父母生我們之前我們是誰?我們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家族?心甘情願受著家族的牽連?我們到底來做什麼?
我們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成為自己?在這一世的糾纏中,有很多未完結的動力能量,它們去了哪里?是否有一種更大的力量???這種動力藏在哪里呢?? ——阿賴耶識

第八識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阿賴耶是梵音,又稱為藏識,含能藏、所藏、執藏三義,是一切善惡種子寄託的所在。
★阿賴耶識是本性與妄心的和合體。
★由無明而起的妄想概念稱為阿賴耶識的見分,再因這妄想概念而幻現一種物件的境界,稱為阿賴耶識的相分。
★一切眾生,每一個起心動念,或是語言行為,都會造成一個業種,這種子在未受報前都藏在阿賴耶識中,所以此識有能藏的含義。
★前七識的作用是能熏能緣,第八識是前七識所熏所緣,所以有所藏義。
★第七識恒定執此識中的見分為我,而為它所愛,所以有我愛執藏義。
美女妖且閑,牧羊青草間。
柔條分冉冉,落葉何翩翩。
在深度催眠中,我看到自己的某一世是位絕色藏族少女,沉魚落閉月羞,美輪美傾國傾。朋友說,再美也是上輩子的事了。
我的情緒動力在家庭系統排列中基本找到根源,但是我身上仍然有很多力量是不能解釋的。
比如說,我對自己的出生地沒有感情,我從小就想離家去遠方,去哪裡我不知道。
如果讓我說我的家鄉如何如何,我就會渾身不舒服,好像那不是發自內心的。排列中也顯示,我的代表很想離開系統,正如我現在離家千里。這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曾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為了去西藏,還聲稱,我對旅遊不感興趣,只想去西藏。
回想我的情緒和行為,很多比較可疑。去了拉薩沒有什麼新鮮感。每天早餐我會去問那個藏族小夥今天值不值班,因為全團近百人,只有我一個人愛吃糌粑。
還有一件奇怪的行為,我去大昭寺很多次,轉一圈又一圈就是不肯進去,我現在都不知道大昭寺的門在哪,因為每次走過我都不敢直視那個門。
我不知道怎麼了。難道我是死在磕長頭去大昭寺的路上?
太慘了,汗。。。在拉薩我有點呆不住,隱隱的想去一個方向,好像是拉薩的北部或者東北部。感覺那裏很吸引我,我不知道。

前世催眠給我的很多行為動力做出了解釋。
感歎到為什麼我不喜歡念經看經書,是上輩子已經念怕了。
有的經我聽了兩遍就倒背如流,甚至有一清晨在心裏把大悲咒背了一遍,狂汗,我沒背過的。原來,“經到今生念已遲”“ 聲聲慢,慢淒然,庭院深深人宗滅,古道西風瘦馬殘,卷珠簾,春欲晚,歸去來兮繁花盡,夢魂不到關山難。”
這是我的另一世,這一世似乎很淒涼。整個畫面泛黃,印象最深的是我有一匹白馬,我那世的兒子竟然是我老公,還有很多很多。

★如果願意放下大腦用心感覺,你會發現有的人讓你覺得莫名的親切,有的人對你有莫名的吸引,有的地方讓你感覺像回家,讓你舒服自然,很多很多。
★顯然都來自你的前世記憶。當然還有莫名的恐懼和怨恨。
有個前世催眠治療個案。一個男人非常怕鳥,用各種方法都無法治癒他的恐懼。
前世催眠中,他看到自己前世是個惡棍,奸殺民女數人,後被人們捆綁扔進沙漠,就在又幹又渴完全虛脫後,來了一群鳥活活撕了他的肉把他吃了。這種巨大的恐懼竟然讓他在來生繼續受苦。
另一個前世催眠個案中,一個女孩與男友關係極壞又不肯分開,在催眠中她看到前世他們都是武士,在戰場上她的男友殺了她。
我至少看到自己兩世,已經給我提供了很多資訊,解答了我諸多莫名的心理動力。可惜催眠時間太短,否則會看到更多。
我忽然發現,其實人是沒有自由的。來到人間,不是還債就是受苦,今生的好多關係都是過去關係的延續。選擇誰做父母當然也是一種因果。人們拉扯在過去世的牽連中,又在今生不斷的造作新的業力。人就在這種最深的無明中,不斷的輪回輪回。
★“一切唯心造”,我們放不下那顆心。

八識,都是心的能量。
在家庭系統排列中,所有的問題都源於人的執著,那份執著的力量非常強大。
排列治療是讓你放下那種執著,心一旦放下了,能量就會突然釋放,一股暖流就會在人與人之間流動。漸漸的,愛和怨竟然也都消失了。
我已漸漸解脫出生之後各種關係,卻又發現,我仍被過去世的太多執著牽引著前進。
正如海靈格說的,人只有那麼一點點自由,改變的自由罷了,改變之後,人又沒有自由了。
徹底解脫是多麼難的事情。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