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皮膚乾癢 2藥材助改善

一到夏天,總有人會抱怨皮膚乾燥搔癢,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有些
民眾的皮膚乾癢是因為自身皮膚保水度不足,再加上夏天天熱,因此常常吹冷氣空調,便容易出現皮膚乾燥等問題,透過四物湯為基底,再加上玉竹、麥門冬這兩味中藥材將有助改善。

夏季皮膚乾癢的民眾前往西醫診間看診,很常得到的是濕疹或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回答,結局都是回去擦含類固醇的藥膏消炎,但從中醫的角度認為,所有皮膚的問題,絕對都是身體內部出了狀況,然後反映在皮膚上,所以治療上要從身體內部去調理。

賴睿昕指出,使用類固醇、抗組織胺的藥膏來幫助消炎,只是將發炎狀況暫時緩解,通常是用於急性期時的發炎腫痛,流湯流水的時候使用,若皮膚乾乾的,有時候會脫皮屬於慢性期,通常很難只擦藥膏或是保濕乳液解決。

就像是本身皮膚保水度不足的民眾,在夏季常在冷氣空調的空間時,很容易帶走皮膚天然皮脂膜而缺乏鎖水、抵禦外界刺激物的屏障,就易出現搔癢甚至發炎等不適,特別是皮脂分泌量下滑皮膚角質的老人,與皮脂腺尚未成熟的小孩,最容易出現乾癢問題。

針對於皮膚保水度不足的問題,中醫常常使用滋陰潤燥的方劑如玉女煎、一貫煎等方劑治療,平時也可用加玉竹、麥門冬再加上四物湯製成有潤膚效果的四物湯,來幫助改善。

【潤膚四物湯】

材料:玉竹10g、麥門冬5g、當歸9g、川芎6g、白芍9g、生地12g。

作法:

1把所有材料洗淨、用清水泡洗一下材料。

2.把清洗乾淨的材料放進鍋中,加入1000cc清水。

3.蓋上鍋蓋,大火煮開,轉中小火煮30分鐘。

4.放涼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