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中暑刮痧 主要打出熱氣

天氣炎熱而導致出現輕微中暑時,許多民眾都會使用刮痧來幫助改善其
不適感,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在中醫的看法認為,痧是經絡氣血中的「瘀穢」,俗稱痧毒,與普通的瘀血在本質上的區別。

周宗翰指出,從表面來看,其實痧與普通的瘀血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但透過現象來看兩者本質便可以發現有著本質上的區別,像是在生活中,常會看到有人不小心摔了一跤,皮下出現一片瘀血,或皮膚上流出一些鮮紅的血液,隨即疼痛難忍,活動受限。

但是刮痧,雖然在皮下也會出現一些類似瘀血的斑點、斑塊,卻出現了相反的現象,原來疼痛難忍不能運動的部位,會隨著痧的排出,卻疼痛減輕,甚至消失,運動自如了。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所謂的「痧」指的是經絡氣血中的「瘀穢」,俗稱痧毒,痧會阻礙氣血的運行、營養物質和代謝產物的交換、嚴重會引發組織器官的病變,因此有「百病皆可發痧」一說。

像是中暑時,刮痧之所有效,主要教室透過刮痧的方式,能讓熱氣可以打通出來,提醒民眾刮痧時,要注意間隔時間,理想時間是要等痧色全褪掉才能刮掉,約五到七天。

在進行刮痧時,要避免硬幣、鐵湯匙等堅硬材質,採用磁器等光滑的材質,並以含油的潤滑劑做介質,以免損傷皮膚,導致纖維化。

中暑刮痧時,應從頸肩大肌肉順向,從頭向腳單向刮、輕輕刮,刮到出痧,有紅就停,因為為傷於暑的病人氣往上衝,會有頭脹、頭暈不舒服的感覺,透過刮痧把氣帶向下方,人便會舒服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