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冬病夏治三伏貼 揮別過敏

有人不喜歡炙熱的夏天,不過對於患有過敏及氣喘的病人而言,反而是
治療的最佳時機。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提醒,利用冬病夏治三伏貼,在疾病緩解期積極治療,可加速改善體質、揮別過敏,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容易感冒等患者更有效。

屏東醫院中醫師汪慧芸表示,所謂的「三伏天」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可治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並可預防感冒。以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今年的初伏是七月十二日、中伏在七月廿二日、末伏為八月十二日。

對中醫「三伏貼」治療頗有心得的汪慧芸說,三伏貼禁忌症有發燒、皮膚癌種紅癢過敏者、孕婦、一歲以下幼兒、心臟病、高血壓、肺結核、哮喘急性發作期者。

同時為方便民眾,可以於七月十二日至八月廿日之間進行敷貼,每次敷貼間隔七至十日,一共三次為基本療程;一般敷貼時間成人為四小時,兒童則兩小時;敷藥後皮膚出現劇烈癢痛者,則須立刻將藥餅取下,並可先塗抹凡士林、紫雲膏或植物油;藥餅取下後,若貼敷部位有發紅及輕微的觸痛,屬於正常現象,不需擔心;應儘量避免搔抓,除非劇痛難忍否則不建議塗藥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