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夏季養心首選 紅豆銀耳湯

夏季所發生心臟病,很多是以非典型的症狀出現,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
出,夏季應重視養「心」,像是紅豆銀耳湯再搭配蓮子與百合就很適合夏季養心食用。

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上醫治未病,提醒像是在天氣熱時,就容易出現胸悶易喘、呼吸困難、不明原因失眠、大便習慣改變和虛弱、心跳快、喘,血壓不穩定的症狀,就要當心自己是否為夏天心臟病高危險族群。

想要預防夏天心臟病發,要注意天氣正熱的時候不要待在戶外曬過頭,而且一定要充分補充水份,不能等到很渴才喝水,另外雖然運動有益健康,但是天氣太熱時、做運動就要節制,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最好能隨時監控心跳、運動前先喝水,運動每20分鐘再喝水一次,才不易誘發心臟病發作的危險。

若民眾的火氣屬於內火,這與情緒相關,因為夏天天氣熱容易讓人心煩,造成臟腑功能失調,產生水腫,失眠、多夢、反應遲鈍、健忘、精神不振、這時就建議可以選用紅豆來幫助養心,若是能搭配蓮子與百合,煮成湯效果更棒。

【清心紅豆銀耳湯】

材料:紅豆50克、白蓮子30克、百合10克、銀耳30克、枸杞5克、冰糖適量。

作法:

1.先將銀耳放入溫水中浸泡半小時,撈出洗凈後減去根部,手撕成小片。

2.將撕成小片的銀耳防放進鍋里,加水以大火煮沸後蓋上蓋調至小火再煮兩個半小時。

3.銀耳變濃稠後,將洗凈的紅豆浸泡兩小時;煮沸清水。

4.銀耳與紅豆湯相混加入,放入蓮子,再煮半小時。

5.最後加入百合、枸杞煮15分鐘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