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平時老這樣做最容易消耗精神和元氣,用這個方法保養有秘訣】

修安那般那出入息的工夫,“善於出息念”,注意這個話!我們人自然有
呼吸嘛,一定隨時在一呼一吸。呼的那個氣出去了叫出息。但是普通我們稱為呼,不叫息。息和呼吸是兩樣。我們這個呼吸自然的一出一入是一呼一吸,拿佛法來講是安那般那出入息,在一呼一吸之間有個間隙叫息。那麼我們呼氣的時候,把那個息的境界也帶出去了,這是一般人的呼吸,所以心也靜不下來,腦子也靜不下來。當年我的老師問我一個問題,念先動還是氣先動?你們還記得這個故事吧!念一動了,氣就散了。所以道家有兩句話要注意,“開口神氣散”,像我上課說話,開口講話神氣就散掉了;“意動火功寒”,意識一動,你那個三昧真火的力量就散掉了。


所以“善於出息念”,這一句話要注意,我們自然都有呼吸,為什麼這里特別提出來說“善於出息念”呢?因為我們普通人一呼一吸自己都不知道,腦子在亂想,心念跟呼吸是分開的。那麼修行人對於出入息,意跟息是配合的,所以出息的時候沒有散亂,這樣才叫做“善於出息念”。“入息俱亦然”,等到吸氣,自然吸氣進來時意念一樣同呼吸是配合為一的,沒有散亂。“出入諦思惟,分別具明了”,一出一入之間,這叫繫心一緣了,就是呼吸同這個意念已經打一個結拴住了,像把牛鼻子穿起來,這一條野牛不亂跑了。在這個一出一入之間,非常仔細去思惟觀察。做這個工夫絕不是空洞的理論,要正思惟,是用第六意識來思惟,但是不是分別心,是知覺心。要一出一入之間念念清楚,這個分別出入息非常具體的,都明白了。這個你做到了,已經超過數息,在隨息、止息的境界裡。

《南老師講達摩多羅禪經》

-------------

“閉塞其兌”,兌卦所代表的東西很多,在人體上兌代表口,“閉塞其兌”就是要閉嘴。不過以道家來講,人身上的口很多,凡是開竅有洞的都是口,最大的是吃飯的這個口。人身有九竅,頭部七個洞,身體下部兩個洞,都是口。

為什麼閉嘴巴重要?修道人都知道的一句話:“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 一個人愛說話,經常用嘴巴,一定會短命。所以我上課太多,有時候一連七八個鐘頭都在講話,這就是在求早死。事實上並不是因為開了,而是精氣神漏了,因為講話時精神、意志、腦力、血液都在放射,都在消耗。一句話講出來,生命全體的機能都要動,所以消耗得很厲害,也就是開口神氣散的道理。所以修道第一要“閉塞其兌”,所有開口的地方都要封鎖,不向外漏。

“意動火工寒”是講意志凝定的境界。佛家要做到無念專一,意一動叫做散亂,意散亂就不會結丹。我常說佛家所講的“定”,就是道家所講的“凝神”。定是講法則,凝是講境象;道家這個凝結的“凝”,比佛家講的“定”還確實一點。

*****

正統的說法,意念就是火。道家有兩句話我們必須知道,“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修道家的人,如果天天上課,吹牛招搖撞騙,那是不行的啊!因為犯了道家的天條“開口神氣散”。修道人話都不講的,多講話傷元氣,就怕開口神氣散了。“意”就是雜念,“意動”就是思想雜亂,火工就寒就沒有了,這個時候要無念,要意念專一就是文火。這是道家的道理。

《我說參同契》

-------------

我們的生命就一直由六根在漏,不要以為只有漏丹叫漏。除了前五根,你的思想煩惱不能停的話,意根也在漏,當然不能成道。得阿羅漢就是得無漏之果,是真正入定,六根不動了,內外皆絕。達摩祖師在嵩山面壁有四句話,是小乘法門的極頂,也是無漏法門的境界:“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一切外緣都放下了,內在連呼吸都不動了,內外皆絕,就心如牆壁,才可以證入無漏的境界。這境界就是小乘無漏果的極果,能做得到前面三句話,至少祛病延年不成問題,而且可以由小乘入於大乘道。

大乘菩薩是入世的,其實入世的菩薩隨時都在漏,無時無刻不在消耗。譬如有同學出去教書,回來後對我說,老師,我現在才知道你的痛苦,教笨學生之痛苦,真不如自殺算了!我對他說,這就像人家說,養子方知父母恩。他接著說,第二個痛苦是身體吃不消。他還不到三十歲,身體都快垮了,漏得非常厲害。

道家說法是,“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你再好的工夫,開口講幾十分鐘之後,工夫就垮了。燒飯的火候要夠,如果一下生火,一下滅火,自然無法成事。修道也是一樣,教書不能不動思想,動了意,火工就消了,道也修不成了。大乘菩薩入世是利人,不是為了利己,全盤犧牲了自己,一直都在有漏的境界。

所以行菩薩道是有漏的,要達到無漏之果,只有行小乘禪觀的路線。但是小乘羅漢的果位並非究竟,即使入定,終究要出定。出定就會明白,小乘的這個有餘依涅槃非究竟,必須由小向大,轉向大乘。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

老子在這裡告訴我們一個修道的方法——“塞其兌,閉其門,終身不勤”。“兌”是《易經》上的卦名,“兌上缺”,下面兩橫,上面一橫的中間斷缺為二,這是兌卦。“兌為澤”是水,代表海洋,在人體是嘴巴,是有漏洞有缺口的地方。老子說打坐修道的時候,嘴巴閉起來,不要講話。人身上不止一個缺口,共有九個缺口、漏洞,所以全身都要把它嚴密關閉起來,就是不要漏氣的意思。

道家有兩句話,“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一個道家的修行人,常沉默寡言,因為他要保守元氣!“塞其兌”,實際上“兌”也並不完全指身上開口處,也指心理上的滲漏。不管是生理或心理滲漏,都要把它圓滿起來,眼睛耳朵都要全部封閉起來。

“終身不勤”,並不是勤快的“勤”,而是形容一輩子不會忙忙碌碌,始終是從容不迫的;也就是《大學》、《中庸》所講的中庸之道,為人處世從容中道的“終身不勤”。

“開其兌”,一個人活著時,拼命消耗自己的生命,九竅漏洞統統地打開;“濟其事”,整天忙忙碌碌,一輩子為人世間事務忙。這樣一來這個人就“終身不救”,救不了啦!消耗到完了為止。

*****

“治人事天,莫若嗇”,這裡老子告訴我們,做人做事要節省,說話也要節省,廢話少說,乃至不說。不做浪費的事,集中意志做正當的事,這是對精神的節省,對生命的節省。一個人修道,欲求長生不老,方法很簡單,就是不浪費生命,少說廢話,少做不必做的事,辦事乾淨利落,簡單明了。

“事天”則包括宗教的活動,信宗教的人,宗教活動也要節省,不要浪費。古代宗教活動的花樣也多得很,信宗教的人參加布方、拜斗等等,各種方法,忙得不得了。這都不對,應該節省自己的生命、精神,所以道家老子的秘訣就是“嗇”。老子之所以謂老子,據說他活了幾千年不死,就是靠這個“嗇”字來的。

道家與佛家的差別在哪裡?我個人的看法是:佛家一上手就是“空”,就布施;道家入手就是“嗇”,就是節吝,以養精嗇氣為主。如果勉強做一個比較宗教的研究,道家所走的這個“嗇”字的修持路線,相當於佛家小乘道的路線,羅漢道就是相當於這個路線;大乘的菩薩則是走空與布施的路線。但老子自己不是以“嗇”為最高層次的修持,而他所說“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的主張,等於佛法的大乘道,那是布施。

但是後世的道家專門注重老子所說的這個“嗇”字,所以說話也不敢講,而認為“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所以學道的人不說話,連點頭打招呼都認為是浪費。尤其是後世修煉神仙丹道學派的道家們,認為說話是最傷元氣的行為,而且是促使短命,造成不好運氣的最大原因。所謂“數窮”便是氣數欠佳、運氣坎坷的表示。因此修道之士,便有“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的嚴厲訓誡了。這種說法,是否絕對合理,姑且引用古體文的“其然乎,其不然乎”兩句話來做結論,由大家自去思考取決了。

《老子他說》

----------------

以道家的人來講,有兩句話,講修行做工夫,“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工寒”。這是道家的話,也蠻對的。一開口啊,神氣都散掉了;意動,心念一動,火工就寒,像做飯一樣,下面的火不行了,這個飯就做不熟了,這個火候就不到家了。我給你們講話犧牲太大了,像某人的爸爸講的,“叫老師不要拼命啊”!我是拼命給你們講。以道家的人來講,“開口神氣散”,壽命減少了。我們佛家的觀念又不同了,我連生命都布施出來給你們了。

《南禪七日》《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原創: 南懷瑾 迦陵仙音禮敬南懷瑾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IMYcoQcStrrnIiDuDKF54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