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痰濕體質 容易中暑

夏季由於日照強烈、氣溫高壓等因素,所以較容易出現中暑的情形,執
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從中醫的體質分型來看,像是「氣虛」、「陰虛火旺」及「痰濕」、「濕熱」者,較屬於「感暑」體質。

楊謦伊說,中醫將中暑分為陽暑與陰暑,所謂的陽暑就是經過長時間在烈日下曝曬導致的中暑;而陰暑則是夏日長時間在冷氣房、食用大量的寒涼食物和飲料、夏夜露宿庭院納涼、大汗後洗冷水澡等過於避熱趨涼的生活習慣引起。

從中醫的體質分型來看,若屬於「氣虛」、「陰虛火旺」及「痰濕」、「濕熱」等體質,較屬於「感暑」體質,是中暑高危險群,以痰濕型的民眾為例,通常這類民眾的體形肥胖,頸椎前傾、面部皮膚油脂較多,體表、四肢末梢和面部循環不良,時常胸悶,痰多,對梅雨季節及潮濕環境適應能力差,常見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病者。

建議痰濕體質的民眾,平時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控制肥肉及甜、黏、油膩、煎炸食物攝取,酒類也不宜多飲,且勿過飽,由於痰濕體質多有脾胃失調,可選用健脾利濕食品。另外痰濕體質的民眾,也應戒煙酒,居住環境也要特別注意不宜潮濕,建議可以常曬太陽或進行日光浴,平時也可多進行戶外活動,體育鍛煉應根據自身情況循序漸進,運動時穿透氣吸汗衣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