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過敏性鼻炎患4成併氣喘 藥方、穴位按摩改善

25歲李姓男子兩年前因鼻水、鼻塞等鼻過敏症狀嚴重而接受兩次手術,
術後半年又復發,整日鼻水量多、鼻塞症狀逐漸加重,且伴隨出現皮膚過敏,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症狀仍未獲得改善。前來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經調養體質5週改善,至今2個月未再復發。

根據統計,過敏性鼻炎全球盛行率約10-20%。奇美醫院中醫師李俞生指出,過敏性鼻炎非嚴重疾病,但會影響其生活品質、社交活動及工作表現。流行病學統計,過敏性鼻炎病人罹患氣喘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有高達4成病人合併有氣喘,對氣喘的病人來說,更會增加氣喘的嚴重度。

李俞生說明,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以調整人體免疫反應為觀點切入,中藥丹參可以抑制過敏反應的中間產物,防風黃耆可以調整人體免疫力減少過敏反應,黃芩可以抑制人體內的肥大細胞作用進而減少發炎反應。

根據中醫健保資料庫統計資料,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常使用前五名的複方為︰辛夷清肺湯、辛夷散、蒼耳散、小青龍湯、葛根湯。

李俞生表示,除了藥物外,患者平時亦可以對穴位按摩,透過經氣的疏通,調整臟腑氣機及功能,例如:鼻塞可以按摩迎香穴、上迎香穴、合谷穴或上星穴;咽喉哽塞感可以按摩列缺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