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天熱貪涼易寒到 輕症刮痧可改善

天氣熱猛吹冷氣容易寒到(指夏季腸胃型感冒),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
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寒到主要是「冷熱不調」,通常是原本已有感冒的人又喝下冷飲,刺激胃腸道,使胃腸產生劇烈收縮而處於缺氧狀態,對病毒或細菌的抵抗能力變得更差,常見先吐後瀉、糞便酸臭味,伴有輕微發燒。

呂醫師指出,「冷熱不調」感冒最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因為腸胃道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對於冷熱適應能力往往比較差。寒到剛開始發作時,適合使用刮痧改善症狀。簡單來說,其實寒到就是「貪圖涼快」所造成,因為夏季身體代謝快、流汗快,當然體力流失也快,此時灌冰水、吹冷氣等都是因為貪圖一時痛快造成二度傷害,進而引起腸胃道不適。

呂醫師指出,刮痧就是以硬物在項背部刮出一道道條狀瘀斑,由於刮痧可以改善背部血液循環,而且背部經絡在中醫屬於「膀胱經」,看到「膀胱」至少就能猜出,這條經絡的功能是管理體內水份吸收與排泄,所以透過「刮痧」疏通膀胱經的經氣,有利身體水份代謝恢復正常。

透過刮痧仍舊無法緩解症狀,那麼就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治療,中醫辨證論治常以清熱利溼為主,針灸取穴也以腸胃道經絡為主,如屬於大腸經的合谷穴、屬於胃經的足三里穴。

日常生活保健建議,夏季戶外活動時,行動要慢,避免因為大量流汗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口渴時想喝冷飲,最好慢慢入口,或者稍稍退冰再飲用,這樣能讓腸胃粘膜得以適應溫度變化。此外,進入冷氣房不要對著出風口,務必讓體溫調節系統有緩衝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