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你最好的修行伴侶是誰? 】

我曾經看到一段關於著名造型大師羅傑斯特的採訪,大師的一段話讓我
印象深刻。他說有段時間舒淇剛拍完一部電影,沉浸在扮演的角色中走不出來,就且常常會半夜打電話給他,不說話,就不停地哭。


其實,我們人在地球的生活中也常常會“入戲太深”。我們與周遭人真正的關係都是靈性上的關係,人與人之間是先有了靈性的關係,才會有生活中的關係。靈性關係上比較近的、交集較多的人,會因著因緣變成親子關係、夫妻關係、朋友關係或仇人關係。

靈性關係是我們所有內在心靈的牽引。所以,認識每個人的心靈非常重要。每個人都要學習認識自己的心靈。每個人都要學著問自己:“我和我的父母在心靈上有什麼共通之處?有什麼內在聯結?”

最影響我們情緒的往往是我們的家人、親人。越親近越能影響我們,因為,面對我們親近的人時候,我們越容易自責。

我舉我自己的例子,前段時間我母親來我這裡住,她其實很想在我這裡多住一段時間,多和我相處,可是因為我要花時間寫稿子,就沒有多的時間陪她。有一天她就要回板橋,我也沒有開車送她,而是讓她自己叫計程車回去了。她到家後,我打電話過去問候,她就很生氣的樣子,於是我也很生氣。

後來,我回想分析這件事,為什麼我母親同樣的表現,我有時生氣,有時就不生氣?我才發現,當我自責的時候,我就會生氣。因為我的潛意識裡,我覺得我應該多多陪我母親;她來時就是自己都坐計程車來的,回去時我實在是應該開車送她。

所以,當她因這件事跟我發脾氣時,我就會對她有情緒。我意識到,我對她的情緒其實是來自我內在的情緒。

往往我們對周遭的人有情緒的時候,其實是我們自己本身有情緒。當我們恨一個人時,其實你恨的可能是你自己;你埋怨的、責怪的可能是你自己。當別人引起我們情緒波動時,擾動我們的七情六欲時,我們應該問問自己:是不是我們本身心裡也有情緒?可是我們往往不會面對我們自己的情緒,而直接爆發為吵架。

我反思我和我母親的那次事件。我發現我有時生氣,有時不生氣;有時我的情緒會受影響,有時則不會。原來,當我的情緒會受到影響時,是因為我本身就存在情緒。

所以,你們要時常關照你們和家人之間的關係。你的家人和孩子就是你修行最好的伴侶。

這輩子你最恨的那個人,你要問問你的心底,你為什麼會最恨他(她)。有可能是因為你最愛他(她),最捨不得他(她),也可能是因著那個你最恨的人而你責怪自己最深。

比如,有一天我的門診來了一位媽媽,她的女兒上中學一年級,她說她和女兒關係很糟。後來,她跟我講,打從她女兒生下來,她就不喜歡她的女兒,她心裡覺得她的女兒怎麼是單眼皮,而不是雙眼皮。而且,當初她剛一結婚後就後悔了,想要離婚,卻發現懷了她的這個女兒,所以,她常常抱怨是因為她女兒她才沒有離婚。從女兒出生,她都沒怎麼抱過女兒。如今女兒叛逆了,她才猛然驚覺,原來給出去的一切都還回來了。女兒所受過的傷都還回來了。

這就是人來到地球所要接受的了不起的挑戰。但幸運的是,在賽斯哲學思想中,有一樣東西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那就是“愛”。在愛中,人不怕傷害,在愛中沒有傷害。如果你全然去面對那份對生活的愛,面對生活對你的愛,就會有解決的辦法。

回到剛才所提的個案,她之前扭曲的愛,可能傷害到女兒了,讓女兒可能遭受痛苦,可能讓她以後會懼怕婚姻。如果她對女兒的愛很肯定,她就可以這樣跟女兒說:“女兒,媽媽當年的做法可能不對,但是媽媽愛你。”表達出這份愛後,然後哭倒在地。因為她是如此地愛女兒、關心女兒,所以她才要想要女兒全然地遵守她的價值觀。她的做法可能不對,但愛是對的。

所以,最好的修行伴侶就是自己的家人和孩子。


作者|許添盛
摘自|有聲書《歸零,重新開始》
文字整理|二丫    編輯 | 麥田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