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發現內在空間--內在和外在空間

內在身體不是堅實的,而是空曠的。它不是你的身體形相(physical form),而是賦予身體形相的生命。

它是創造和維持身體的智性,同時協調上百種不同的、極度複雜的功能,這些功能人類心智可能只懂得一點點。當你覺知到它的時候,實際上就是那個智性已經覺知到它自己了。它就是那個令人困惑的“生命”,沒有科學家曾經找到過,因為負責尋找它的那個意識,就是它自己!

物理學家發現,我們的感官創造了一個假相:所有物體看起來是無比地堅實。這包括了我們的肉體:我們感知而且認為我們的肉體是有形有相的,但是其中99.99%其實都是空的。

相對於原子本身的大小,它們之間的距離空間也是如此的龐大,同樣,在每個原子之中,也有如此廣闊的空間。

你的肉身只不過是一個你認為“你是誰”的錯誤的認知。

在許多方面,身體都像一個外太空的微宇宙版本。為了要讓你理解在天體之間到底有多巨大的空間,可以試想:光速每秒30萬公里,所以只要一秒多一點,光就可以在地球和月球之間來去,從太陽來的光芒大約需要八分鐘才能到達地球。

在太空中離我們最近的鄰居,是一顆叫做人馬座的星球,也是離我們自己的太陽最近的“太陽”。從它那裡,光需要四年半的時間才能到達地球。這顯示了圍繞着我們的空間有多廣大。

還有一些銀河系之間的太空,它的浩瀚是不可思議的。離我們銀河系最近的仙女座銀河系,光速要花240萬年才能到達地球。對於你的身體和這個宇宙一樣的廣大無邊,你能不感到驚訝嗎?

所以當你更深地進入那個有形有相的肉身時,它會展現出它本質上的無形無相。它會成為你進入內在空間的大門。雖然內在空間也是無形的,它卻是極度地活躍。所謂的“空間”,就是生命全然的展現,也就是那未顯化的源頭,而所有顯化的事物都是源自於那裡。這個源頭的傳統說法就是神。

思想和字句是屬於有形世界的,它們無法表達無形世界。


所以當你說,“我可以感受到我的內在身體”,就是一個思想所創造的錯誤觀點。
真正的情況是那個表現出是一個身體的意識,也就是本我的意識,已經覺知到它自己了。當我不再把“我是誰”和一個短暫的形相“我”混淆在一起的時候,那個無限和永恆的向度——神——就能經由“我”和指引“我”來表達自己。同時它也將“我”從對形相的依賴中解脫出來。

然而,一個純粹理性上的認知或相信“我不是有形有相的”並沒有幫助。最重要的問題是:此刻,我是否能感受到內在空間的臨在,而它真正的意思是:我是否能感受到我自己的臨在,或是,那個本我的臨在?

或許我們可以用另外一個指標來指引這個真理。問你自己:“我是否不僅覺知到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情,同時也覺知到‘當下’的本身,也就是那個活生生的永恆內在空間,而萬事萬物都是衍生於其中的?”雖然這個問題看起來好像和內在身體無關,你也許會很驚訝地發現,當你能夠覺察到當下的那個空間時,你會突然感覺內在更加地有活力。

你感覺到了內在身體的活力,那種充滿活力的感覺就是本體喜悅本質的一部分。我們必須進入身體才能夠超越它,然後知道:我們不是我們的身體。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儘可能用內在身體的覺知去創造空間。當你在等待時,聆聽某人說話時,當你停下來注視藍天、樹木、花朵、你的伴侶或孩子時,同時感覺你內在的那個活力。這意味着你一部分的注意力或意識要保持無形無相的狀態,然後剩下的注意力或意識可用於外在的有形世界。

當你用這種方法“進駐”你的身體時,它會成為讓你保持臨在於當下的一個船錨。它可以幫助你,不至於迷失在自己的思考、情緒或外在的情境中。

當你思考、感覺、感知和經歷時,意識就在有形世界中誕生了。它轉世重生為思想、感受、感官覺知和經驗。佛教徒最終想要從中解脫出來的轉世重生其實不停地在發生,而只有在此刻,經由當下的力量,你才可以從那個輪迴中跳脫。

經由完全地接納當下的有形世界,你和空間產生了內在的一致,而空間就是當下的本質。經由接納,你內在就有了空間。與空間一致,而不是與有形世界一致,這會為你的生活帶來真實的知見和平衡。


《新世界 靈性的覺醒》節錄《新世界 靈性的覺醒》-8:發現內在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