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休戚與共 用良心打造健康防疫網

擔任大學健康中心護理師的張秀慧,經常被師生諮詢防疫期間的身心健
康之道。她常引用太極門防疫手冊「三不五多」的觀念,更鼓勵師生跟著良心的指引,配合防疫政策,就能跟病毒說掰掰。

◆壞事不壞忙碌生活的「暫停鍵」

張秀慧舉實際案例說明: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畢業典禮可能無法如期舉行,有些學生感到可惜又沮喪,於是私下揪團舉辦惜別餐聚,不料歡樂一餐後,陸續有人腹瀉、發燒、流鼻水,大家嚇壞了,乖乖留在住宿區自主健康管理。那段期間,除了每天擔心自己的狀況,還得擔心同行同學的狀況,大家彼此揪心牽掛,悔不當初!

張秀慧以此進行機會教育,在防疫的關鍵期,請學生務必稍加克制,忍一時的不便,以後有的是機會可以一起歡聚。對於必須留住宿區檢疫的學生,也建議趁此機會讓忙碌的生活按下「暫停鍵?,足夠的休息與睡眠能讓頭腦更清明,也可增強免疫力,做好再出發的準備。張秀慧鼓勵學生凡事往好處想,因為她在太極門,師父常引導弟子「壞事不壞」,教導弟子們自我鼓勵;她也以此引導學生。

◆休戚與共沒有人是局外人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快速發展,張秀慧表示,病毒強大的破壞力讓大家明白一件事:「沒有人是局外人」,生活在地球村的人類,休戚與共、禍福同擔。

身為護理師,張秀慧對防疫與良心間的關係特別有感,若人人能本於良心,克制慾望,配合防疫政策,而該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也都能遵守規定,不任意外出,自然能防止疫情快速擴散。面對檢疫或隔離的人,更應同理他們的犧牲,給予更多的關懷,因為他們這麼做,是在維護大家的安全,讓你我更健康平安,是最棒的情操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